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2004年山东青岛中考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10:34  半岛都市报

  2004年,市内四区首批初中课改年级的2.1万名学生将毕业并升入高中,与此相适应的是,青岛市今年的中考方案也有了较大改革,除了各高中招生的多元化外,中考在考试次数、考试科目设置、试题难度以及综合素质评定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今年中考两考合一

  为减轻学生负担、减少考试次数,今年青岛市中考不再分结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次,只有一次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

  测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没有了单独的结业考试,那初中学生的毕业资格怎么确定?根据规定,初中学生毕业资格由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两部分组成,学业考试、会考、考查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均必须达到合格(C等以上)方能毕业。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未达到合格等次的学生,允许由初中毕业学校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组织补考,补考合格准予毕业,由市教育局统一核发毕业证书。未经批准不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的不能补考,不予核发毕业证书。

  考试试题会有些难

  今年的中考依据《课程标准》命题,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试题命制要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处理好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之间的关系。突出能力立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发现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注意试题的应用性、探究性、综合性、教育性和时代性。

  今年中考命题杜绝设置偏题、怪题,试题低、中、高三档难度比原则上确定为4:4:2,与去年的4:5:1相比,高难度题的比例提高,中难度题的比例减少。所以,今年中考命题的选拔性明显加强,试题难度会比往年高一些。

  测试科目共分三类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由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三部分组成。确定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七个科目为考试科目。在初三年级进行,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发布成绩。

  考试时间为2004年6月,考试结果同时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考试科目、分值及时间见下表:

  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四个科目为毕业会考科目,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发布成绩。

  信息技术实行上机操作考试,其他学科实行闭卷考试。山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等级证书考试等级等同于青岛市中学信息技术考试等级。

  从今年开始,会考科目成绩不再计入升学成绩中,但要作为高中学校招生的资格准入标准,考生成绩至少要达到合格。

  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学校课程、音乐、美术为毕业考查科目,由初中学校组织,考查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并纳入学校对学生的学科学习发展性目标评价之中。

  自2004年起,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由各初中学校在教学过程中组织,不再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

  遇不公可申请复议

  为保证中考招生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今年中考将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如对综合素质评定、考试和录取有异议,可直接向初中学校、招生学校提出申诉,有关学校必须认真对待考生的申诉,认真进行调查,实事求是地做出恰当处理,并及时向申诉人反馈。市教育局将组织复议机构,对学生不服学校处理意见而提出复议要求的做出仲裁,维护学生权益。

  招生录取过程中,对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影响的、弄虚作假的、徇私舞弊和其他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严格处理。对在推荐工作中的失实、失信等违纪行为,市教育局将根据违纪情节和严重程度进行查处;涉及推荐教师的,将取消其推荐资格;涉及学生的,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教育行政部门将把违纪处理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并载入相关诚信档案。

  增加综合素质评定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考不仅要看学生的考试成绩,还增加了综合素质评定项目。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主要包括基础性发展目标、学科学习发展性目标两方面。基础性发展目标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个方面。学科学习发展性目标突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课程理念,侧重于对学习兴趣、学习态度等能力的评价。各项目标的评定结果实行优、良、合格、不合格或A、B、C、D四个等级,C等以上为合格。综合素质评定的结果填入《青岛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

  高中招生政策多元化

  三所高中自主招生

  为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探讨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招生方式和优秀学生的培养模式,青岛市今年在青岛2中、青岛9中、青岛58中进行优秀学生推荐直升录取的试点工作。推荐录取的招生计划为:青岛2中100人,青岛9中、58中各50人,属计划内招生。招生对象为市内四区初中各校在籍的应届毕业生中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被录取的学生提前直升试点高中,不再参加中考,视为初中合格毕业。未被录取的学生可继续参加全市统一的高中段招生报名、录取。各初中学校的推荐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校初三年级学生总数的3%。

  高中继续招特长生

  今年中考录取将有一个很大的变化,那就是不再按1:1的比例进行投档,而是由市教育局按招生学校招生计划的1:1.05比例向高中学校投档。对第一志愿达到招生学校投档线并接近其录取线的考生,学校可根据学生本人书面申请、两位推荐教师的推荐信,参照学生初中三年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到初中学校的考查情况,经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录取名单。

  高中实行差额录取

  今年,各高中可按照自身办学传统和特色发展的需要,继续按规定比例招收特长生。招生学校特长生报名条件和录取办法由学校自定,报市教育局批准并向社会公示后实施。特长生录取必须达到规定的学业水平。不同特色的学校可以对高中招生考试学业成绩中相应特色学科的成绩提出要求。对表现突出和特长明显的学生,学校可依据初中阶段的学生成长记录、中学生素质发展手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调查核实的情况或加试后的成绩破格录取。

  11所初中享受“优待”

  为促进市区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缩小教育的南北差距,全面提高义务教育的整体水平,今年位于李沧区的11所初中学校实行向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推荐优秀初中毕业生制度。11所学校为22中、27中、31中、33中、49中、61中、62中、63中、64中、银河学校和海牛足球学校。初中学校在对优秀学生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定等方面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经学校综合评定和集体研究,按初中毕业班平均每班3人的分配名额提出推荐名单。推荐名单向全校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教育局备查。推荐生必须参加学业水平测试,学业考试成绩在其第一志愿学校计划内录取线下10分以内(含10分)的,按计划内学生录取。(刘雪莲)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