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助你解读新法规 了解认定工伤的相关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11:01  新闻晨报

  根据2004年1月1日生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工伤认定申请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另外,工伤认定申请表应当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职工伤害程度等基本情况。工伤认定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一次性书面告知工伤认定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申请人按照书面告知要求补正材料后,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受理。

  法规链接

  《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1996·10·1生效)第八条职工由于下列情形之一负伤、致残、死亡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从事本单位日常生产、工作或者本单位负责人临时指定的工作的,在紧急情况下,虽未经本单位负责人指定但从事直接关系本单位重大利益的工作的;-经本单位负责人安排或者同意,从事与本单位有关的科学试验、发明创造和技术改造工作的;-在生产工作环境中接触职业性有害因素造成职业病的;-在生产工作的时间和区域内,由于不安全因素造成意外伤害的,或者由于工作紧张突发疾病造成死亡或经第一次抢救治疗后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因履行职责遭致人身伤害的;-从事抢险、救灾、救人等维护国家、社会和公众利益的活动的;-因公、因战致残的军人复员转业到企业工作后旧伤复发的;-因公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遭受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事故造成伤害或者失踪的,或因突发疾病造成死亡或者经第一次抢救治疗后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在上下班的规定时间和必经路线上,发生无本人责任或者非本人主要责任的道路交通机动车事故的;-法律、法规规定其他情形。《工伤保险条例》(2004-01-01生效)

  第十四条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患职业病的;-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