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读名校我是MBA 我要跟低薪说“拜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11:24  新闻晨报

  叶小姐,典型的上海白领,70年代初出生于上海,90年代初考入复旦大学电子学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后赴香港大学商学院进修全日制MBA,系统学习了市场营销以及策略。

  从大学毕业以后,叶小姐先后在4家单位工作,她分别担任过电脑公司的软件项目经理、光学公司市场部经理、法国食品公司的

  IT经理和大学创业中心的经理。现在叶小姐正在一家保险公司任业务经理,每月的薪水达到了7000元,她在旁人的眼里是一位非常令人羡慕的白领,但是叶小姐在个人职业中还是存在着不如意,为此她来到了上海可锐职业管理公司寻求专家的帮助。

  可锐职业顾问公司在详细了解了叶小姐的处境后,替她进行了全面的职业测评和气质分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指出,现在像叶小姐这样的情况是许多白领所遭遇到的问题,他们往往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事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更重要的是面临着个人职业的转型期,但是为什么在这个瓶颈口很难再有突破呢?可锐公司为这些白领们怎么样用30天的时间与低薪说再见提供了一条金点子,即找到自己的职业含金量。

  三大法宝

  一,对行业的把握度。就像叶小姐曾经从事IT经理与市场部经理,所以她更多负责的是销售、招聘、管理和对下属员工进行定期的1对1的培训,她已经从单纯的技术人员向管理阶层过渡,而金融业对叶小姐来说是全新的,她以前的经验对金融业根本不实用,金融业是充满风险的,金融可以划分为投资、理财和保险三大部分,金融直接面对的是客户,而叶小姐从前主要是针对企业与员工,即使转型也存在着许多不适应。

  高薪人群之所以拿到高薪,就在于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各种行业动态了如指掌,更加关键的是其对此行业的高瞻远瞩,可以预测未来该产品的走向和趋势,这是获取高薪的第一个因素。

  像从事软件行业的高薪者本身都很了解IT的市场需要,这样设计出来的软件就会得到市场的认可,自己的价值也体现在这里。

  二,对产品的把握度。如同叶小姐由于接受过IT和MBA的专业培训,造就了她在这两个领域的专业背景,如果她继续在这两大行业发展,是大有可为的,但关键是叶小姐的理想是去从事金融行业,她十分看好中国金融业的前景。

  叶小姐称自己的收入还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可是离开本人的心理价位和期望值尚有一段距离。叶小姐如今面对的最大困惑就是完成职业转型,她个人的能力是相当出色的,只要找准职业的含金量,想在30天内身价上涨并非难事。她的性格是富于理性的,善于沟通,分析能力强,对新事物有好奇心,特别是她有钻研的精神,这种职业特质和她所学习的专业及其工作经历密不可分。

  为了进入金融界,叶小姐曾经通过培训拿到了金融分析师一级

  CFA(美国认证),还自修了CFA二级,可见她的勇气和魄力,但是她要进入金融界,所缺少的是没有找到切入点,她的优势在于人际沟通,弱势也相当明显,即缺少专业背景和专业经验,专业的金融知识储备不足会导致她在金融领域阻碍极大。

  所以是否立即跳槽进入对她来说完全陌生的金融领域,还是需要她深思熟虑的,因为她对金融还不在行,势必会遇到很大的难度,过去的经验对于她就没有什么价值了。

  三,对市场资源的把握度。叶小姐过去实施专业培训以及招聘等工作,所以她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在4家公司打拼,使其具有强大的人力市场资源,只要她合理地加以利用,会帮助她在从事新工作时更上一层楼。这个条件对一些职业会显得犹为重要,比如律师、销售、保险从业人员,他们的薪水往往是根据所拥有的客户资源来决定的,有多少客户数量就会相应拿到多高的薪酬。在工作中注意积累固定的客户并把它做大,会使你的报酬节节攀升。

  如果你想跳槽,你手头丰富的客户和市场资源,会使新东家对你刮目相看,它是保证你身价上涨的第二大因素。如果你拥有巨大的市场资源,无论在何处都是你的一个最吸引人的亮点,谁不会对你刮目相看呢?

  经过可锐公司的分析评估,现在为叶小姐的定位是建议其从事财务分析师,她理科的学识加上现有的金融知识,只要加以时日应该是会有更好的职业发展生涯的。而更要引起一大批白领们注意的是,要想在30天这么短的日子里跟低薪挥手告别,就可以从上述三方面下手,只要依此三大法则,获取高薪指日可待。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