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不要让自己输在起跑线上 谈谈自费留学的策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17:26  海外求学

  文/张力

  “学什么专业不是很重要,反正能出去就行。”

  这是记者从国际教育展上听来的一句话。据留学服务业人士介绍,目前,在众多准备留学的人员当中持这种“只要能出去就行”心理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将出国与留学本末
倒置,单纯把跨出国门看作是唯一目的,好像一踏入异国他乡,一切就会顺理成章,大功告成。殊不知,这样迫不及待,不认真策划自己的留学计划会有很大的盲目性,而一旦做出了不当选择,“生米煮成了熟饭”,则悔之晚矣,这方面的教训可够多的了!

  理智告诉我们,留学是一项影响自己未来发展的教育投资,如果不事先进行认真、全面的考量和规划,就有可能“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即浪费了时间金钱,又耽误了前程。因此,给自己做一个完整详尽的留学策划十分必要,要量体裁衣,千万不能让自己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

  如何选择国家

  目前,可供留学的国家越来越多,而它们的国情和教育体制千差万别,到底应该怎样选择呢?根据每人留学目的的不同,我们大体可以从以下几大类入手:

  A.如果为了争取全额奖学金,你只能去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原因很简单,因为其他国家没有。

  B.如果为了移民,你只能被限定在这4个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因为其他国家没有移民政策。

  C.如果你要考虑打工挣钱而留学,那么有许多国家你是不能去的,因为当局不允许。例如加拿大、马来西亚、泰国、瑞士,新加坡(读私立学校不可以);还有的则要求你读正式课程以后才可以打工,比如爱尔兰、挪威等。

  D.如果你持的是2- 3年大专,还有自考、成教、函授、电大、夜大等文凭,那么要特别注意,因为大多数发达国家都不承认这一类文凭。虽然有些国家能够接受,或者通过中介可以申请得到学校,但是你只能进入它们三流以下的学校学习。因此,你需要认真考虑,这样的留学是否值得。

  E.如果你想免费留学,就只有到德国、法国、芬兰、奥地利、冰岛等非英语国家的公立学校去读书,而且事先要具备一定的语言基础。

  如何选择学校

  确定好留学国家之后,你就应该着手选择学校了。学校的选择可以说是出国留学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第一步能否走对,将直接关系到整个申请过程的顺利实施。君不见,有的条件很好的人申请了几年仍然滞留国内,相反,有些条件并不怎么优越的却能一次成功。奥妙何在呢?

  首先,要正确估计自己的专业背景能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

  选校的关键在于了解其教学、科研水平及专业设置与你所学专业和所从事的研究是否相近。最简捷的方法是使用排名表,一份专业排名和一份综合排名是必不可少的。要对学校的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进行综合比较分析,如果专业排名与综合排名发生冲突时,应该选择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除了排名以外,学校成立年份、规模、教师与学生人数(尤其是亚洲或者中国留学生在校人数)、图书馆藏书量、大学出版物及其杰出专业课程也很能说明问题。此外,还须了解学校的入学要求、录取标准、竞争情况及申请的截止日期等。有时候,地理和气候条件、消费水平高低也是要考虑的因素。

  接下来,需要收集学校、专业、课程等具体的信息。一般来说,信息来源有三:互联网、出版物、学校手册(写信向学校索要,或者从教育展会上领取)。如果完成了这些信息的收集工作,就需要反复对比、斟酌,做出准确的评估和决策,客观地估计自己是否符合该校的录取标准及条件,有无较强的竞争能力,然后选择出最适合的学校和课程。需要提醒你的是,从公开渠道获得的信息或多或少都会含有一定的宣传目的,因此,你要客观看待这些信息,紧紧把握住一条原则:这个课程是否真正能满足我的需要?通常,一本构思精良的学校手册或出版物应该能够回答出你申请学校或课程的大部分问题。如果所收集的信息仍无法令你满意的话,就应该与学校直接联系,询问,获得最直接的信息。

  在选校时,还要深入考虑一些非常重要的“细致末节”,这有助于你做出正确判断。比如:

  A.负责学校或者某课程的教授情况

  学校教学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授的研究及其研究水平,尤其是申请研究生课程时,你的专业和兴趣与某个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否合拍,都会直接影响你的入学和奖学金申请的成功。因此,事先把教授的情况“搞定”,十分重要。

  B.专业课程的声誉和学校威望如何

  专业课程的声誉是其他学校或机构的教授和专家对该专业课程的看法,它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职业声誉,也不能说明其教育质量的高低。你可以从学校教授的研究及其成果上了解,也可以从一些媒体的排名上获取此类信息。学校威望有时与专业课程声誉相一致,但有时有威望的学校也有一些声誉平平的专业课程。因此,选择学校和课程最重要的标准还是要看它与你的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是否相匹配。

  C.学校的信誉怎样

  每个国家都有许多私立的学校和大学,而这些私立学校正是我国自费留学生的主要去向。因此,它们的信誉如何,至关重要。不同的国家对私立学校都有相关的认证和监督机构,对它们的经营资格、教育实践状况、教学设施等多方面进行定期的评估。你不妨先了解一下这些认证和监督机构的权威性,是否得到中国使馆的认证,所颁发的文凭是否得到中国教育部门的承认,然后,再对教师、教授、教学活动以及教育设施,尤其是图书信息资源的状况进行充分的了解,以便取舍。

  D.课程的大小、时间、内容、教学方式

  了解的内容包括: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研讨会、个别辅导或三者结合),你要入学的班级有多大规模?由全职还是兼职老师教授?考核办法(闭卷考试、日常评估、项目设计、论文撰写)等。

  E.学校的环境和实习情况

  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对学业成功至关重要。你要考虑学校的地理位置(是繁华的大都市,还是宁静的郊区、小城镇)和交通情况。如果需要打工,那么靠近繁华的商业区就很重要。住宿情况,有没有完善的医疗和安全措施。学校能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职业发展培训,对你毕业后的就业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对学校所提供的实习情况也要有所了解。-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