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第一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开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3 23:09  新浪教育


第一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开幕式现场


首场辩论赛中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辩论队


首场辩论赛中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院辩论队

  “东风雪铁龙赛纳杯”第一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开幕式暨首场辩论赛,于4月3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本届辩论赛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八所首都名校的经济学院参加。开幕式将有北京大学校领导和北大经济学院领导以及其他七所高校的经济学院领导将作为嘉宾到场。首场赛事由北京大学对阵北京交通大学,辩题为“争创国际一流企业,软件和硬件谁更重要”。从4月3日到4月18日,八所高校的辩手们将会聚北大论剑,就当今社会、经济等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北京晚报、新浪网、新华网、经济日报多家媒体将全程跟踪报道赛事。

  本次比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学联发起并主办,由北京大学学友经济研究社承办,并邀北京大学辩论协会加盟。主办方强调,希望通过比赛搭建首都高校经济学院交流的平台,加强各高校院系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共同营建“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联盟”。同时还希望将辩论赛办成一年一度的长期赛事,成为京城经济学子思想碰撞的盛会,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全国乃至全世界著名经济学院之间的交流,从而使赛事活动品牌化,全国化,国际化。

  各参赛大学对辩论赛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赛事辩题是通过《北京晚报》、新浪教育频道等媒体面向全社会有奖征集而得。组委会收到的辩题方案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计民生,小到柴米油盐,反映了普通百姓关注的各种“热点”。如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汽车工业的发展等等;其中不少辩题是针对北京而发,如奥运经济,首都的交通症结,北京房市是否应该制订最高限价等等;还有一些经济学理论探讨方面的辩题。组委会在充分征求了经济学专家、辩论专家和八个参赛学校意见的基础上,本着与时俱进、紧扣时代、与经济密切相关,无明显偏向性的原则,在百余条辩题中最终选定七条,通过抽签方式随机产生了首轮辩论赛的赛程安排。

  “问题越辩越清,思路越辩越明”,随着辩论赛的展开,伴着各种新思想、新观点的激烈碰撞、融会交流,必将引发一轮学术交锋的高潮,必将掀开首都高校经济学院交流的新篇章。

  首轮辩论赛的主要日程安排如下:

Untitled Document
高校经济学院辩论队
四分之一决赛
正方
反方
辩题
时间地点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大学
争创国际一流企业
4月3日早9点
正方:软件比硬件重要
北京大学
反方:硬件比软件重要
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
清华大学
首都经贸大学
假日经济
4月3日晚6点
正方:能够真正拉动内需
北京大学
反方:不能够真正拉动内需
图书馆北配殿
北京师范大学
人民大学
体育商业化
4月4日早9点
正方:利大于弊
北京大学
反方:弊大于利
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
对外经贸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教育产业化
4月4日晚6点
正方:利大于弊
北京大学
反方:弊大于利
图书馆北配殿

  本次辩论赛的半决赛将于4月10日至4月11日晚6点钟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进行,决赛将于4月17日晚6点钟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进行,4月18日将在同一地点进行全明星表演赛暨闭幕式,本次辩论赛设置了现场观众提问的环节,观众可提出自己对某些问题的疑问和见解。欢迎各界人士届时到场观看。

  本次辩论赛得到了“东风雪铁龙”品牌的全力支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