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没有工作经验者也可谋得职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0:43  北京青年报

  

  “珠宝”,这个让女人怦然心动的词汇,却吸引了三位翩翩男子。在上周六的《绝对挑战》中,上演了三个男人的“较量”,他们都对“周大福珠宝金行的产品发展经理”的职位“虎视眈眈”。最终,地质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张钰赢得了周大福的青睐。

    讲述人:张钰

  背景: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宝石与材料工艺学专业四年级本科生。目前正在申请GCC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书。

    自述:

  参加《绝对挑战》纯属偶然,结果,我得到了这个职位。

    喜欢动脑喜欢出点子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爱动脑子想点子出主意。学院筹办珠宝艺术节,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经费,当时我负责的是为珠宝“秀”选大学生模特。如果和模特谈出场费我们的开销就太大了。我就想出个“省钱”的点子,让几名同学到北京十多所大学贴海报,吸引来了很多大学生,选二三十个免费模特显得绰绰有余。

  平时的我还喜欢钻研一些与珠宝无关的问题,经常上网的人对互联网上又多又乱的广告非常头疼,我就从这些恼人的广告身上想点子。去年8月起,我开始研究如何在互联网上投放软广告,这是一种特殊的投放方式,只有对有需求的目标消费者感兴趣的目标客户才能受这些广告的影响。当然这个想法不是拍脑门就成的,经济类、广告类的书可没少看,而且做了一些论证工作,可以透露的是这项研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珠宝公司假如对我的研究有兴趣,我会用股份的方式卖这个创意,我想持有10%的股份应该不算过分。但是我把这个创意带给周大福的可能性更大。

    大学四年围着“珠宝”转

  从小我就喜欢珠宝,当时考大学父母坚决反对学这么冷门的专业,但再坚决也拗不过我。上了大学对我来说像是如鱼得水,四年安排得满满的,可以说没有白过。

  从大一开始我就积极参加各种大学活动,组织策划珠宝学院的珠宝文化艺术节。大二那年暑假,7月份参与注册珠宝玉石质检考试的考务工作。8月又跑到辽宁省岫岩县考察。虽说各种活动参加了不少,学习成绩并没有为这些耽误。我的基础课都不算好,但专业科总体排第一。还曾经在《珠宝科技》上发表论文《触媒在合成宝石级金刚石中的作用及影响》。

  四年的专业学习后,我对国内珠宝市场已有相当了解,大学期间参加的一些社会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使我的分析、决策能力有所提高。珠宝专业需要有点画画功底,对这个我特别不在行。还好摄影是我的长项,把拍出来的照片做成手绘图一样好用。传统的暗房冲洗费用高,我更喜欢用数码暗房,也就是用软件做照片、数字冲印、数码洗片,长期的摄影和数字暗房经验使我的平面美感得以提高。

  7月份毕业,工作定下来了,我并没大大的松口气。说实话我对周大福的了解并不全面,离大学毕业还有几个月,我得多跑跑图书馆和自习教室。珠宝产品设计最终离不开素描绘画,我准备报个培训班强化一下,为将来的设计工作早做准备。

    “实力作证”环节表现不凡

  《绝对挑战》“实力作证”环节的考题是让选手在十分钟之内列出四个问题,随机了解女性对香水的花费以及喜欢什么香型。这个环节重点在于怎么提问题。大学时我参与过一些大的社会调查,平时也留意从商场的售货员那里获取一些市场的最新信息。我让被调查者先简单介绍自己,这是很有价值的背景资料。我列出的问题是:你买化妆品的频率是多少?用什么品牌?选择什么样的付费方式等。从买化妆品的牌子其实就可以了解她的喜好,另外如果每次只买一件商品,而且金额不太大,很多人选择付现金。但如果一次购买很多,就会选择刷卡付费。

  在自我介绍时,我事先想到其他选手会把工作经验或者销售能力重点介绍,他们很想表现这两点。而我却对大家介绍说:做设计我比不上职业的首饰设计师,做营销我不会比营销专家更优秀,如果你希望他们能工作得更出色,我能做到。我用另一种方式介绍这两点,反而获得更多的掌声。

  顾问视点

  北京心元动力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心理顾问漆红

  在现场张钰的表现并不十分突出。自我介绍时,其他两位选手介绍自己时用了很多头衔,给人一种显示自己、展现锋芒的感觉。张钰开场白给人一种低调含蓄的感觉,张钰不急于表现自己。周大福是百年老店,有很浓的东方文化传统。张钰给人的感觉正好符合周大福的企业文化。

  事实上,周大福需要挑选的是产品发展经理,这个职位更倾向于产品设计,这个职位需要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而且坐在这个职位的人要具有与市场人员的沟通能力。企业很清楚选择什么样的人,而不仅仅是现场天花乱坠的表现。张钰的整体表现恰恰反映出他善于思考,比较稳健的特点。

  顶尖人物执行总监吴岱妮

  张钰赢得周大福产品发展经理的职位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他不是专业的设计师,对销售也不太了解,张钰很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周大福产品发展经理的职位主要在设计部门和市场部门两者之间互动,要求在这个职位上的人需要清楚自己的位置,并有很强的协调能力。张钰现场的表现恰恰符合这个职位的描述。第二,独立思考能力很强,不易受外界影响。虽然在经验值和专业性方面张钰得分不高,但现场的表现反映出他的心理和行为具有匹配性。在“实力作证”环节,他对现场调查的问题有战略性的设计。如在商场现场调查想买香水的客户,测试女性购买的倾向性,他原先设计好的问题会针对不同的客户有所修改,在采访客户前他懂得事先赞美女性,虽然言辞可能不太自然,但他的这种方法很有效。这些说明他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