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挑战“生存”50元异地生活两天一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1:01  解放日报

  揣着50元钱,三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生活两天一夜,不能投亲靠友,一切只能靠自己,这是华东理工大学生存模拟实践大赛的规定。昨天下午,两天的活动正式结束。晚上10点左右,列车载着南京、杭州、苏州三地共21名同学回到了上海,每一张疲惫的面孔都掩饰不住兴奋。

  据了解,在本次大赛的三个评分项目里,队员的生存经历占了一半的权重。由随行
工作人员和有关单位及媒体组成的评委团共同打分,对队员是否保证了生活质量、是否运用了专业知识、工作是否有创新以及团队是否互帮互助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例如,选手为了省钱没有吃饭,或者只在火车站里“蜷”了一宿,这些都要扣分。结余钱款数在总成绩中占30%,其中包括50元的“基础金”和队员在两天时间里通过劳动挣到的现金或者实物报酬。同时,每一位参赛者的“生存”心得将决定最后20%的分数归属。

  前天凌晨5点45分,笔者跟随两支队伍踏上了前往苏州的列车。一路上大家成竹在胸、豪情万丈,声称准备了“好几套方案”。到了目的地,一队为了省钱使出了好办法,到苏州大学食堂去要求打工,结果他们的午饭是那里好心的大师傅免费赠送的,睡觉也是在苏州大学,一、二两队在通宵教室里“胜利会师”。

  能否通过劳动挣到生活费,靠什么挣,能挣到多少,这是本次活动最关键的一组指标。由于时间较短且需当天取酬,绝大多数同学选择送外卖、发传单、卖小商品和做饭店服务生等短工性质的工作。苏州一队的求职在经历了包括饭店、商场、旅行社在内的近20家单位的拒绝后,终于凭借锲而不舍的精神获得了一份茶室的清洁工作,并以勤奋、敬业获得了老板的好评,“学生们是第一次干这种活,可他们会琢磨,肯用心,手势已经仅次于四、五星级酒店的服务生了。”整整两个小时的劳动,三人获得报酬30元,额外奖金20元以及第二天下午擦窗户的“就业机会”。两天以来,他们打工收入共计275元。

  苏州二队找到的工作是发放房产宣传单并尽量多地搜集房产租赁和代售的资料,每一名队员都为自己设定了工作目标。国际贸易系的吴明霞每次发放资料时都会介绍公司有关情况,把发放对象看作公司的潜在客户。这一做法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公司总部要求队员们每人写一份工作体会,这些将被发往苏州的十五家分公司,让正式员工好好学习队员们的工作精神。

  华东理工大学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生存实践能力,为他们提供接触社会、深入生活的机会,塑造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锻炼学生心理素质和意志力,进一步提高社会竞争力。(作者:本报实习生彭德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