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实验班在高校“遍地开花” 一般瞄准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1:3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北大的元培实验班、清华的数理基础科学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校的实验班“遍地开花”,这些实验班一般都盯着高分考生。

  清华的数理基础科学班今年计划招生88人。清华招办负责人透露,在该班就读的学生一般都是各地的高考状元和保送生。北大元培实验班招生人数由去年的130人增加到160人。

  农大在陈章良校长的直接指导下,利用学校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综合优势,2003年试办生命科学实验班,入学后从2003级学生中选拔50名高分生,按照单独的教学计划进行培养。培养方案方面,按照新的本科教育理念,调整教学计划,进一步淡化专业,加强基础,以大生命科学为平台,按照“宽口径、厚基础、个性化、研究型”的原则进行设计;教师配备方面,集中了全校的优秀师资,特别是陈章良校长亲自讲授《基础分子生物学》课程,另外,还聘请外籍教师讲授英语听说课程,聘请两位学术水平较高的教授担任学业指导教师;学籍管理方面,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优秀学生可提前毕业或攻读硕士学位,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不低于70%,在推荐出国联合培养或深造等方面也将优先考虑。在2003年试点基础上,学校决定今年扩大实验班试点范围和招生规模,开办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两个实验班,并正式列入招生计划,各招生50人。

  此外,还有北航的高等工程学院、北师大文理兼修的综合班、北理工的电子信息类实验班、北工大的计算机实验班等。

  据了解,这些实验班共同的特点强调“宽口径”,本科阶段低年级通识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此外,招收的学生都是高分考生。目前高校实验班招收学生的途径有两类,第一类在高考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开设“文(理)科实验班”一项,通过高考按照分数高低招收学生,北大、北师大、农大、北工大用的是这种模式;第二类是在大学新生中通过“二次选拔”进行录取,这是北理工、北航实行的方式。北大招办副主任刘明利说,实验班不是针对少数学生,目的是全面推广。(记者 郑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