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国企不拒洋人 高管职位受海外人才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2:07  北京青年报

  高薪诱惑经济发展吸引

  就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全球招聘刚刚落幕、7位“空降”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落地”之际,日前深圳又向国内外发出了公开招聘4家大型国有企业总经理的公告,而且这是深圳有史以来国有企业规模最大、职位最高、数量最多的一次公开招聘,也是国有企业第一次面向海外招聘;与此同时,上海也正在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硅谷等5个国家设立上海
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联络处,以方便全球精英赴申城“创业”。一时间,全球“选秀”成为国内企业最时尚的人才使用观;而中国企业的高级管理职位也正在受到海外人才的高度关注。

  国有企业不拒“洋面孔”

  去年9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为其直接监管的6家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据悉,这是国资委首次面向海内外招聘国企高级管理人才。

  有关专家表示,不能通过市场竞争机制选择经营者,就不能保证有能力的人来经营企业。因此,国资委此次对企业高管的全球“选秀”,是对一直以来国有企业管理者“任命制”的一大突破。

  在此之前,早在去年6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曾公开表示过“要用全球眼光选择国企管理者”的想法。他表示,中国国有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难以找到最优秀的、符合要求的人才,许多跨国公司在人才选拔上用的都是“全球资源”,有的董事会成员40%以上是外国人,而中国国企目前大部分只用本地人。国资委在企业管理者的选择方面关键是创造好环境、定好标准,凡是符合标准的人才,无论是民营企业家还是外籍人士,都可以应聘。

  海外人才关注中国企业高管职位

  伴随国内更多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人观念的转变,中国企业的高级管理职位也越来越受到海外人才的高度关注。

  据统计,国资委此次全球招聘的7个副总职位共有463人报名应聘,录用比例接近70:1,应聘者中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17名外籍人士。

  不久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宁波、香港等百余家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向海外招聘高级管理人才的活动受到国际人才的高度关注。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中国企业招聘的职位涉及IT、通信、生物技术、银行投资、国际贸易、市场销售、财务等产业和行业,为期一周的招聘会浏览量超过1500万人次,网页点击率达到2000万,共吸引将近100万的海外求职者登录招聘会界面,仅来自美国本土的浏览者就占总浏览人数的25%。

  究其原因,有关专家表示,通常的海外招聘都会承诺2万至10万美元甚至更高的年薪,加上中国近年来经济的迅速发展,吸引了众多的海外人才来到中国工作。

  “土”、“洋”人才“龙虎斗”

  北京双高人才服务中心的有关专家指出,善于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是最新人才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龙虎斗”是正常的,关键是“斗”的结果要相互促进而不是两败俱伤;做到自主培养开发人才与引进海外人才并重,让“土”、“洋”两种人才,都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生力军;既不能厚“洋”薄“土”,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也不能因为担心伤害本土人才的积极性,而不考虑海外人才的实际困难。

  他特别强调,美国的人才理念很值得我们借鉴———在美国的航天、IT等行业,除了本土人才还有很多华人、印度人参与。为什么它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很大因素是善于利用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目前我国留学人员总数超过58万人,其中16万人学成回国。这“土”、“洋”两支人才大军,正是今天中国人才库中最宝贵的资源。

  适合企业的管理者才是最有效的管理者

  对于目前国内“愈演愈烈”的全球招聘,来自国际猎头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分析认为,不可否认很多海外专业人士具有专业知识丰富和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但同时他们也存在着“不谙世事”的缺点;而这种不适应,可能最终会影响到他所领导的企业。

  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一位教授认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内企业短期内还无法获得更多的国内培养的国际型人才,通过大规模引进海外高质量管理人才增强自身竞争实力,应当说是明智之举。但是,有些企业引进的海外管理者却并不一定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而完全是一种“叶公好龙”的心态使然。目前,中国强大的经济成长活力,对海外人才构成了巨大吸引力,如何抓住有利时机,使企业招聘雇佣海外管理者的行动得以健康发展,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对待的问题。这位教授同时强调,对于那些并无必要引进海外管理人才的企业,大可不必为了“赶时髦”而加入这个行列;“外来的和尚也未必都能念好经”,只有适合企业的管理者,才是最有效的管理者。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