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社会保障人才成为抢手货 缺口达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09  北京青年报

  近日,关于劳动保障人才培养的问题一再升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教育部合作,面向全国共同实施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考试,并开设专科和独立本科段的高教自考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中国人民大学从今年开始也将首次面向社会招收社会保障专业在职研究生,而这也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在职人员的社保专业的研究生班。

  从业人员30万专业人才缺口大

  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目前劳动保障系统有近30万职工,社区等基层工作机构建立起来后预计将达到36万左右的规模。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博士介绍,我国从事专业化的社会保障人才缺口很大,大部分人是“半路出家”,虽然不少人也经过培训,但仍缺乏专业化素质。

  记者在对几家与社会保障工作相关的机构采访中发现,目前从事社会保障工作的人中为社会保障专业科班毕业的人少之又少,特别是基层职位。在社会保障部门任职的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是中文,后来又从事过人力资源工作,而一般公司内的社会保障方面的事务就由人事部门负责。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人事科的王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内社会保险、福利等方面工作都归人事科,以后则有可能外包。她说:“现在很多公司,特别是外企都把这部分业务外包,如FESCO、前程无忧就可以代理此方面业务。”

  学历层次有待提高

  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处的蔡处长介绍,劳动保障系统干部队伍与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相比,队伍的学历层次和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劳动保障系统干部队伍中有1/3学历在高中及大专以下,基层学历则要更低一些,真正学劳动保障专业科班出身的不多。

  郑功成告诉记者,不同单位的社会保障人才需要的能力也不尽相同,如到政府部门就要有一定的公共管理知识,到企业内任职就要懂企业管理,到福利部门就要有更多的社会学知识。社会保障人才不论在什么行业,都需要具备以人为本的关怀精神,要了解社会多接触社会,只有对社会有一定了解才能找出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还要熟知社会保障基本理论,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法律政策,还要懂社会学,有能力进行社会调查和研究,懂心理学,也有义务为人们提供初级的心理服务和帮助。

  相关链接一:

  社会保障人才教育现状

  据了解,在日本、香港等社会保障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社会保障人才的培养已经细化到每一项工作,而且都要进行考核认证的,又分为社区、青少年、老年等多个细分专业,而在对人才培养上也注重实践,如培养为老人服务的社会保障人才都要让学生戴上相应道具,体验老人活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痛苦,从根本上树立其社会保障的职业理念。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设有社会保障专业的院校包括: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开有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专业;人民大学的社会保障学科单独招收社会保障博士生、社会保障硕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规模是全国最多的,现新开在职人员的社保专业研究生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新设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新设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设有社会保障专业;中南财经政治大学设有劳动和社会保障系;华北煤炭医学院;西南师范大学新设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设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

  相关链接二:

  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

  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考试刚刚推出。据介绍,该证书考试共设培训与就业、劳动关系、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与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6门课程,全部考试合格者,可取得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承认其相应课程学分,考生可以继续参加此专业(包括专科、独立本科段)其他课程的考试,完成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思想品德符合要求的,可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或本科毕业证书。

  该考试实行全国统考,每年5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首次考试拟于2004年11月举行。(李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