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部分高校今年计划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5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由考后改为考前,在分数不明朗的情况下,第二志愿是考生家长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高校专门拿出计划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是否接收第二志愿是家长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问题,也让招办主任感到头疼。虽然各高校明确表示接收第二志愿,但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比例小,在北京一般只录取10人甚至几个人,分级差(二志愿录取分数比一志愿录取高出的分数段)大,分
级差最低也有20分,大部分高校分级差在40—50分。

  “考生今年考前填报志愿,在分数不明朗的情况下,一些有实力的考生冲刺重点大学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这些考生第一志愿落榜,他们的分数一般在重点线上,学校应该接收这些二志愿考生,而不能让这些高分考生成死档。”首都经贸大学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有1000多所高校,考生第二志愿填报了,说明他是爱你的,学校对二志愿填报的考生不存在歧视的问题。”北京科技大学招办负责人说。他认为,学校在不伤害第一志愿考生的前提下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也就是说,在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才能录取第二志愿,录取的标准仍然是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高校采取措施保护二志愿高分考生。北京印刷学院招办负责人称,第二志愿填报没有分级差,首都经贸大学在一批录取时专门拿出20%的计划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首都师范大学二志愿计划全部投放在北京,招收二志愿的人数在200人左右,北京交大在北京也专门拿出20人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但一些大学的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考生应把精力放在第一志愿上,由于第二志愿考生录取人数少,分级差大,考生在录取时有较大风险,并且第二志愿考生被录取一般不保证专业。(记者 郑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