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备考进入黄金时段 名师指点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7:08  北京娱乐信报

  高三学生马上就要进入一模考试了,一模考试可以对学生第一阶段的系统复习有一个全面而客观的检验。一模考试后到二模考试前这一个月的时间是备考的黄金时段,在这一段时间内,高三学生应该如何进行科学备考呢?

  盯住三个目标

  数学特级教师 精华听课网数学主讲教师 齐智华

  权威人士指出:“高考命题要使老办法复习考不好!”什么是老办法?老办法就是“以基础知识为中心的机械记忆、机械模仿和机械练习(题海战术)”。而新办法是以“问题解决-数学思想”为中心的探究学习,其学习方法是归纳式:“解题实践——学习与探究——反省与总结”。新办法就是我们科学备考的指南针,科学备考的主要对策是紧紧握住“数学思想”这个中心盯住下述目标:

  1.盯住优化基础:建构少而精、最好用的“基础知识系统”,使基础知识熟练化和系统化。这与传统的“打基础”迥然不同,我们强调用数学思想优化基础,提高思维的层次,而不是机械地打基础。同学们应该检查第一轮的复习是否做到了“优化基础”。

  2.盯住综合训练、大众应用和探究新题:第二轮的复习应是“综合训练”,其中有两个专题:

  (1)主干知识综合专题(知识网络交汇);(2)数学思想方法专题。

  这两个专题应紧密结合进行,总结与提炼数学思想,建构“数学思想方法系统”,使解题策略与方法明确化、系统化。同时用数学思想方法探究应用题和新型题。

  3.盯住逻辑表述:学会数学交流,达到语言转换、逻辑表述简明化。

  将热点与知识有机结合

  生物特级教师 精华听课网生物主讲教师 郑春和

  抽样统计数据得知,2003年理科综合试题旧课程卷的难度系数为0.52,新课程卷难度系数仅0.48。如果说理科综合试题的难度系数应控制在0.55-0.60为好,那么,2003年理科综合试题显然是难了。据此推测,2004年理科综合试题会比去年的试题容易些,但生物试题的质量和难度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生物学在考查考生“双基”的同时,重视对考生能力的考查。尤其是以实验设计题目作为考查考生能力的重要载体,较好地衡量考生能力的水平。此外,重视考查学科内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考查,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考查也日趋重要。

  高考的备考复习已经进入综合复习阶段,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综合复习阶段的任务和目标应是:

  ⑴适当拓展和引申单元课题知识,进一步强化单元知识链,以便深入领会知识。例如,在光合作用的单元复习基础上,再进一步揭示光反应阶段光能转化的途径,以及暗反应阶段同化CO2的不同途径,既有利于同学们深入理解光合作用的实质及意义,又促使同学们从多角度思考在作物栽培中提高光合作用效率的途径和措施。

  ⑵运用组织策略将不同章节的相关知识信息加以整合,把握相关知识的交叉结点,构建其关系网络,以便深刻领会重组信息的意义,为提取和应用知识创造条件。例如,绿色植物、动物和微生物是生态系统的三大功能类群,由它们构成的食物链(网)是系统内物质和能量流动的基础,揭示相关知识的横向联系,不仅有利于深刻认识各个功能类群在生物圈的作用,而且有利于全面认识生态系统的功能,以及运用生态学原理分析和判断某项生态工程的可行性。

  ⑶将现代生物科技的热点与已有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适当扩展知识面,为灵活地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奠定基础。例如,基因概念源于孟德尔的遗传因子,随着遗传学研究及发展,基因概念内涵逐步充实和完善。现代遗传学中的基因概念包含有6个要素,分散在必修课本和选修课本的相关章节中;基因工程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研究成果,又进一步丰富了基因概念。

  ⑷从科学方法训练的角度,做好生物学实验内容的综合复习。《考试大纲》中要求复习24个实验、实习和研究性课题等内容。其中,除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外,主要是引导学生遵循科学探究程序,参与并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增强科学探究能力,以及调查研究等。实验复习首先要弄懂实验的基本原理;技能性实验要重视操作程序和方法;验证性实验要规范化——证据要充分、论证要严密、结论要准确;探索性实验要认真补课,弄清生物探究实验的基本程序和要求。

  背默语篇六十天高考应试不再难

  英语特级教师 精华听课网英语主讲教师 张铁城

  距离高考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如何抓紧这两个月的宝贵时间,对每一学科的复习进行统筹安排,力争使自己的优势突显,劣势尽可能得到最大限度改善,是每一位考生面临的重要问题。针对英语复习:

  (一)背默语篇六十天,高考应试不再难。(复习材料必须以语篇为单位,切忌背诵英汉对照单词表。)

  例如:打开高三课本第十五单元Lesson 57 On Reading,把它翻译成汉语,或打开该课本的“教师教学用书”附录中的阅读课文译文。然后将其逐句重新翻译成英语,再对照课本的英语原文,订正译文的错误,并将其反复抄写、默写,直至熟记为止。

  (二)熟读真题近六年,整体输入六十篇。(每套高考真题包括约20个语篇,不仅要做,更要背诵记忆。)

  例如:把2003全国卷完形填空的正确选项填入全部空白处,将全文读懂,试着翻译一下,然后照上面提及的办法翻译、背诵、默写之。

  (三)关注内容自主学,时时查阅大辞典。(复习重点是语篇的内容,而不仅仅是其语法和词汇。)

  要真正理解你“从未见过的语篇”,必须有一本好的“英英辞典”,它比“英汉词典”更能准确无误地解释单词的词义和用法。许多全国卷高考难题都是“英英辞典”例句的改写或直接选用。

  (四)对镜口笔实景练,改写拓展善应战。(把单个句子延长为语篇,并对着镜子,自说自话,进行口语活动。)

  如:2003上海卷第(25)题:原题:I earn 10 dollars hour as supermarket cashier on Saturdays. A. a…an B. the…a C. an…a D. an…the (C)

  “延伸拓展”后的“创新语篇”:

  ——How are you paid for your work﹖

  ——By hour.

  ——Where do you work﹖

  ——I work in supermarket.

  ——How much do you earn hour﹖

  ——I earn 10 dollars hour as cashier on Saturdays.

  Keythe/a/an/an/a

  (五)真实英语流利记,崇尚情趣讲效率。(要背诵默写真实的英语,要对其感兴趣,要流利流畅地记忆。)

  (六)研读锤炼七百词,复现之中补差距。(每套高考试卷长达3000多单词,但实际上,所使用的词汇不过700多个,研究表明:若掌握700-1000个基础词汇便可读懂、听懂75%-80.5%的英语。因此,记忆一套高考真题便等于在3000多单词中,复现复习了那700-1000个基础词汇,每词平均3-4次。你基础再差,这样一来,也能补上个“八九不离十”。)

  在研读“未见过的语篇”时,要多多关注基本语法和词汇,要在“内容较丰富、语言较难懂”的语篇中复习“比较好懂的”基础语言。诸如“高考真题”和“英语文摘”等杂志里的语篇都是“研读锤炼七百词,复现之中补差距”最佳所在。

  多练习写作文提纲

  语文特级教师 精华听课网语文主讲教师 姚家祥

  高考越来越迫近了,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复习

高考作文,可作如下一些安排:

  1.可以涉足一些曾经在高考试卷中出现过的仿写试题,尤其是那些有一定大语言环境的补足性的仿写题。这样的题综合性强,一道题可以带动多方面的知识复习和能力训练:由于有大的语境,因此需要一定的阅读理解命题材料的能力;由于仿写要求一定的句式,这包含着语法方面的、语气方面的、修辞方面的要求,这涉及了较广的知识、能力面;仿写的句子当然要规范,这又涉及语法逻辑方面的问题;仿写的句子要与既有的语句保持连贯,因此必须熟知保持语言连贯的若干要素;仿写时的遣词用语要得体,这又关系到语言得体的一些具体要求。

  综合所述,练练仿写应当是一个效率较高的途径。

  2.多练习写作文提纲。有不少同学没有作文之前写提纲的好习惯,认为写提纲要多费时间,殊不知“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道理无需多说。应当养成写作文提纲的习惯,这样做费时少而收效大。

  具体的做法有三种:一是“一文多纲”。这是指面对一个话题,可以力争多列出一些提纲来(含不同文体的),这样做,能够有效地培养自己的想象能力和联想能力,能拓宽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一纲多文”。所谓一纲多文是说,先用一个话题写出一个提纲,把架子搭好,然后再换一个话题,仍用原有的架子展开,只是换一换素材。这样做,能锻炼思维的灵活性。当然,这种方法更适用于写议论性作文,但对写记叙文也是可以用的。因为写文章总是有些客观规律可循的。事情的发生发展,道理的提出和展开无不如此;三是力求设计出几个出人意料的提纲,这当然是指写记叙文(含

散文、故事等)。一位名家曾说过:写作就是把人人都知道的事,用别人都想不到的故事写出来。

  配合以上三种练习写提纲的方式,再用点时间扩展成几篇作文(不必每个提纲都扩展成文),效果更理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