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话题大讨论:忠诚遭背弃 公司不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6 10:16  精品购物指南

  伴随着新一轮的集团战略调整,不久前,联想实施了第二次大幅裁员。因为亲历裁员的联想员工所写的一篇备忘录在网上流传,人们对这次裁员行动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

  据该篇“备忘录”描述,联想此次裁员依然采用“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在严格的保密状态下,员工被忽然招至会议室,被告知,公司因业务调整的需要须即时解除与他的劳动合同,所有的材料和文件都已备好,他只需在上面签字即可。被裁员工事先都完全不知情
,在面谈之前,一切手续公司都已经办完,等他们被叫到会议室的同时,公司邮箱、人力地图、IC卡全部被注销。他们被要求在2个小时内交接完毕,离开公司。

  被裁员工显然遭受了巨大的心理伤害:“在联想工作三年了,可就在两个小时内,联想就不再与她有任何联系,联想不再有她的任何痕迹,被公司抛弃了,就这么被抛弃了,转眼功夫,就不再是曾经引以为豪的联想人了。”“不管你如何为公司卖命,当公司不需要你的时候,你曾经做的一切都不再有意义了……”

  引起我们关注和思考的,是“备忘录”的作者在文章最后总结的一句话语:“员工和公司的关系,就是利益关系,千万不要把公司当作家。”

  “以公司为家”,长期以来是很多职场中人的一种价值取向,它代表奉献、相依和忠诚。难道,这句话错了吗?

  正方:公司不是家

  杨先生 市场企划

  “家”意味着患难与共,不背不弃,现在,个人和公司之间不可能做到这样。在发展形势好的时候,公司可能会提倡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员工也会对公司产生像“家”一样的依赖感和自豪感。

  可是,一旦公司出现发展危机或者面临变革时,可能公司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甩掉”你这个包袱,而员工也会有早早脱身、另谋前程的打算。所以,除非是那种特有安全感的人,谁会有把公司当家的想法呢?

  耿女士 技术人员

  过去在计划经济时期,很多人是从大学毕业后就到一个单位干一辈子直到退休。这在某种意义上说,公司的确有种家的感觉。但经过了改革开放,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私企和民营企业。这些公司虽然也鼓励员工保持稳定,但公司在聘用员工时看重的是他的能力,看重他能在多大程度上为公司带来价值,如果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公司肯定会选择辞退。这时候公司与个人之间更多的是一种利益关系,不太像家的感觉了。

  作为员工,首先当然应该具备敬业精神,但不一定非要把公司当作家。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事实上,最近很多企业的高层也跳槽了,他们更看重如何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我认为个人的职业发展应该与公司相对独立。

  陈先生 软件公司部门经理

  不要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公司的根本存在价值是经济效益。当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最大化地重合在一起的时候,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当双方结果相背离的时候,应该选择潇洒地走开。

  忠诚理论上是一种美德,可是忠诚到委屈自己和伤害自己的程度,就只能是一种迂腐了!应该坚定做职业人的想法,可以不谈对所服务的哪一家公司忠诚,但应该具备基本的敬业精神。

  反方:员工应该视公司为家

  蔡先生 企业中层管理者

  第一,你当初选择一个公司的目的和你想要在这里达到的成就,决定了将要为公司付出你能够做到的一切努力。第二,只有公司和员工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才能达成共赢。公司如同肥沃的土壤,员工就是娇嫩的鲜花,养育了花点缀了地。“锅里有碗里才有”也是如出一辙的道理。第三,个人的发展应该和公司的发展相一致,只有公司发展了,员工才能享受到他应该拥有的一切。

  马女士 总经理秘书

  企业裁员,并不就说明我们不能把公司当家一样对待了。对员工个人来说,裁员可能是很残酷的,它使一部分人失去稳定的工作,面对经济和精神双重打击;但从另一方面看,在优胜劣汰的当今社会,企业要发展,势必要不断整合人力资源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进步得更快。而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自身利益与企业的兴衰休戚相关,只有企业兴盛发达,员工才能得到较好的回报。

  作为员工,不应该整天担心自己会不会被裁,或是因为被裁而心生怨气,而是应该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不断发展自己,提高个人竞争能力。

  陈先生 HR管理人员

  即使只是一名最基层的员工,也要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公司。唯有如此,才能迅速融入公司,以自己的努力获得提升。“公司需要我”、“我要把公司推向成功”,将公司当成家,将自己当成总经理,这是一种可贵的敬业精神。(唐郢 彭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精品购物指南·职场金才》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