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当年与他平起平坐 六年后却成为我的面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6 13:52  申江服务导报

  当初与汤姆平起平坐的业务员,六年后却成了他的面试官。本期案例的主人公面临的不仅仅是巨大的心理失衡,更是对今后职业道路的困惑。

  对于这种功利性跳槽以及盲目考证的现象,职业顾问认为,制定一个合理的长、中、短期职业目标,以职业目标为导向,这样的行动才是有价值的。

  汤姆是一家民营食品公司的销售经理,拥有多年的销售经验。几个星期前,猎头公司推荐他到另一家外资食品公司应聘销售主管的职位。面试之后,汤姆却显得十分沮丧:“给我面试的人,五年之前我们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可是再看看现在,心里真不是滋味。”

  跳槽?跳糟?:一场失败的“保龄球赛”

  汤姆本科学历,1997年参加工作,就职于一家欧美食品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公司中等规模,待遇不高。1999年网络公司兴起,大量招兵买马。他抱着玩玩的态度应聘了一家公司,没想到被录取了。这是一个与食品完全不同的行业,说实在的他对这个行业基本一无所知。但是看在月薪比他现有的高一千多的份上,他加入到了网络大军中。他也担心自己缺乏相关的知识与经验,但再想想虽然行业不同,销售技能应该相通,其它的边做边学吧。然而现实并非如他所愿,他终于知道了什么叫“隔行如隔山”。不过大家都说这是个朝阳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争先恐后地加入这个行业。汤姆想熬过这段适应期,情况应该会好转吧。然而这份工作始终令他力不从心。令人始料未及的是,2001年网络公司大批关门、裁员,他不幸也成了失业的一员。在失业的压力下,他“病急乱投医”,进入了一家自己并不满意的中等规模的民营食品公司。不知不觉在这家民营公司已经工作近三年了,虽然他一直希望再回到欧美公司。所以当猎头公司向他推荐了一家欧美食品公司时,他非常高兴。

  但是这次的面试,却让汤姆的心理完全失衡了。让汤姆万分意外的是,他发现自己的面试官竟是当年的点头之交!两人当初同样是刚入行的基层销售人员,都不得不骑着自行车到处跑客户。虽然属于不同的公司,两人却常常能够在同一个经销商那里碰面。可是五年过后,别人已经升至大区经理,汤姆却坐在那里,等待着被他面试和选择。

  这样的落差叫汤姆无所适从,他能够预见到即使自己被录用,之后也不得不在这个面试官手下干活,这情形将会多么尴尬!“当初大家都还是平起平坐的……”,有了这样的想法,面试自然不会顺利,面试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除了职位的高低,收入上的巨大差距也让汤姆觉得无奈。他现在的月收入是六千元,那位当初和自己“平起平坐”的面试官却已月入两万元,最初那家外资公司的同事,五年之后月薪也有一万元。“就算大家的能力有差距,也不至于相差这么大。如果我呆在五年前的那家公司,做到现在应该也是很不错的。为了一两千块钱,毫无目标地跳槽,真是得不偿失。”

  汤姆现在的感觉就如同打了一场失败的保龄球,大家本来都有十局的机会,可是最后的结果却不是零到一百的差距,而是零到三百———汤姆看似只失误几次,却早已经以倍增的速度落于人后。

  充电?充数?:一麻袋发霉的“干粮”

  汤姆的简历上能够看到种类繁多的证书与培训,近年来炒得很热的导游证、人才中介员等一张不拉,注册会计师也通过了两门考试,目前又在准备“心理咨询员”的考试。汤姆说,每次考证与培训都会作出极大的努力,下班后也极少和朋友聚会吃饭,忙着应考和培训。他一直认为自己证书越多,底气就越足,手里便握着更大的选择余地。

  事实上,无论是失业时,还是在这家民营公司任职时,他都曾用手中的证书去寻找导游、财务、猎头等工作,但都未如愿。

  在这些证书与培训中,没有一个和销售相关。相反由于忙着考其他证书,也因为在每家公司待的时间都不长,汤姆没有能够在自己的销售本职上积累很多的东西。而且后面两家公司都缺乏专业有效的培训系统,根本没有能力对职员进行销售培训和知识更新。

  那次面试中,面对一些欧美公司惯常会提出的专业方面问题,汤姆发现自己无法给出很好的回答。面试的失败也不单单是受到当时失衡情绪的影响,自身在销售方面和欧美公司职员的差距同样是很大一方面的原因。

  汤姆的那些“本本”如今看来,就像是一个沉重的米袋。汤姆太过未雨绸缪,怕路上遭遇变故,便自始至终花大力气,扛着攒着不肯放手。可是他却没有料到,待到真正要救急的那天,袋中干粮早已发霉变质,根本救不了他。

  汤姆现在回想起来,当初跳槽到网络公司是个错误的决定。现在他仍然想回到欧美公司,再多学一些东西。可是他能否在五年之后,重新回到自己喜欢和适应的工作环境,却又是个未知数。

  职业目标:择业的战略导向

  威士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职业顾问陈凯

  在我们的身边,类似汤姆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大学的同学、曾经的同事、相识的朋友,大家原来在同一起跑线上,可是五年、十年之后,境遇却有天壤之别。

  就文中所述的情况来看,除了能力、机遇等因素,汤姆的以下几个失误直接导致了他现在面临的困境:

  跳槽到网络公司之前,对网络行业基本一无所知

  食品与网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客户不同,销售模式不同,而且汤姆没有现成的资源,缺乏行业知识,自然会感觉“隔行如隔山”。

  提示:在改变职业,或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时,一定要慎重,要尽可能全面地了解新领域的工作内容与任职要求等信息。避免选择以后才发现,其实这并不是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或者不能胜任。

  在网络公司工作力不从心,却因为行业热门留下来

  汤姆选择工作时即没有考虑自己的兴趣,也不看看自己的能力,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尽挑社会上热门的行职业。这是一种非常短视、危险的做法。“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没有那一个行职业可以永保自己的热门地位。在今天快速发展的社会,某一行职业“热门”的持续时间更加短暂,九十年代中期在国内金融人才很吃香,可到1999年金融系的毕业生已经不好找工作了;1999年、2000年大批人才涌入网站,可这几年网站已经风光不再,大批倒闭、裁员。况且如果你没有适合从事热门行职业的素质,你的发展会受到极大限制,高薪高职对你来说依旧遥不可及。

  提示:要追随热门的行职业是比较困难的,明智的做法是“以不变应万变”,根据兴趣、能力确定自己从事的行职业。即使冷门的行职业,如果在顶尖的公司做到高的职位,你的薪资、社会地位、成就感等也一样可以得到满足。

  失业后“病急乱投医”,进入一家并不满意的民营食品公司

  其实在2001年,如果汤姆能够比较理智地分析自己的情况,确认自己的目标职业、行业与公司,并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争取面试机会,汤姆进入欧美公司的机会与可能性要比三年后的现在大,而且损失也比现在小。

  提示:当你的职业生涯遭遇不顺时,不要为了急于改变现状,草率地采取行动,轻易地做出决定。错误的行动与决定,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考取一堆无用的证书

  汤姆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考取了一大堆证书,希望借助证书可以改行。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如果仅凭一张证书就能帮你敲开一个新职业的大门,那改行实在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了。

  2001年上海市第一次实施了人才中介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当时规定人才中介公司要申请许可证,至少要有5名取得人才中介职业资格证书的专职工作人员。成绩下来后,很多人才中介公司只有一两个人通过考试。于是拥有这张证书的人似乎变的“炙手可热”。不少猎头公司接到“毛遂自荐”的电话,开口就是我拥有人才中介职业资格证书。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即使在少一张证书公司就申请不到许可证的情况下,也没有猎头公司仅凭这张证书,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招聘这名候选人。

  提示:很多时候证书的作用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在考证书时,一定要想清楚它对你的职业目标会有什么帮助。盲目地考证,你的证书只会成为一堆无用的废纸。

  分析建议

  汤姆也不是不努力,付出的辛劳也不比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最后的差距这么大呢?究其原因,他努力的方向错了。

  譬如他跳槽之前,如果详细地了解网络行业的情况;如果他失业找工作时,有针对性地争取欧美公司的面试机会;如果他把花在考证的时间与精力,用在销售本职工作上,努力创造优良业绩,多结交在相关行业从事销售的朋友,今天他的职业发展可能就会截然不同。

  对于汤姆来说,要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当务之急是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长、中、短期职业目标。

  制定职业目标是战略层面的问题;而跳槽、考证、培训等行动是战术,战术要以战略为导向。

  如果战略都错了,战术再好也只是浪费时间、精力,做无用功。

  制定职业目标时,要充分知彼知己,一方面要详细了解外界的职业信息,包括典型职业的工作内容与任职要求,行业的特点等;另一方面要明确自己的职业兴趣、优势能力与知识、需要与价值观。

  在职业目标中,要包括职业、行业、职位、期望薪酬等。

  就汤姆来说,目标职业应该是销售,目标行业可以包括快速、耐用消费品行业,因为食品行业的经验与资源在这些行业之间是可以转移的。在此特别强调汤姆要制定长期目标,因为想在40岁自己创业和在一家大公司做到较高的职位,需要的能力、知识、经验是不一样的,但它们都需要长期的积累。如果汤姆想10年后创业,一直就职于欧美的大公司未必就是最佳选择。

  制定出目标后,以职业目标为导向制定行动计划,这样的行动才是有价值的。(庄洁)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