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16岁读研成唯一选择--解读湖南“神童”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6 18:54  武汉晨报


湖南“神童”冯昊


“神童”冯昊与母亲

  6岁,没有上过小学的冯昊直接进入初中;9岁,进入湖南省重点高中实验班;12岁,高分考入湖南大学,被媒体和社会誉为“神童”;今年,16岁的他在2004年研究生入学笔试中考出350分的成绩,超过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线50分,“神童”再次享誉全国。连日来,本报记者先后赴湖南长沙和冯昊曾经生活过的岳阳采访,解读“神童”之谜。

  精彩提示

  ●6岁那年是否可以直接进初中,父母曾征询武汉专家意见

  ●做作业一般只写“会做”、“不会做”字样,不具体答题

  ●大一时学校配备一名博士导师专门辅导,却很难管住他

  ●16岁本科毕业找工作成了“难题”,考研成了惟一的选择

  16岁考上研究生

  2004年3月30日上午9时许,湖南长沙岳麓山下,红叶楼1栋101室内,16岁少年冯昊刚刚起床。

  小屋整个不足20个平方,被分成4间。最外面的一间住着房东,一位74岁的婆婆。后面3间依次是冯昊的卧室、餐厅兼冯昊的母亲张燕飞的卧室,后面是厨房和厕所。

  在只有3个平方左右的餐厅里,吃着母亲张燕飞准备好的早餐,冯昊习惯性地拿起一本散文书,边吃边翻看着。隔壁不到8个平方的卧室里,张燕飞则还在看儿子刚领到的湖南大学研究生复试通知书。

  复试通知书是头天晚上领到的,虽然已看过十余遍,但张燕飞还是忍不住再次取出来,从头到尾又看了一遍。

  其实,张燕飞最兴奋的时刻并不是看到儿子的复试通知书的时候,而是儿子打电话告诉她考分的那一刻。

  “我的分数查出来了,350分。妈妈,350分啊!”回忆起儿子在电话里的强调语气,张燕飞禁不住用手在大腿上拍了一巴掌,还笑出了声。

  湖南大学校方称,他将成为湖南大学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硕士研究生。然而,冯昊创造这样的“奇迹”,并不是第一次。

  6岁直接上初中

  在冯昊3岁的那年,张燕飞开始按照小学课程给他“上课”。到冯昊6岁的时候,张燕飞已经把小学6年的课程讲完了。

  见儿子已经基本把小学6年的课程掌握了,张燕飞有了这样的念头:能不能把没有正规上过小学且只有6岁的冯昊直接送进初中呢?

  当时,张燕飞的弟弟正好在武汉大学读书,她托弟弟向专家们咨询一下:能否直接让冯昊上初中?

  据张燕飞回忆,当时找的专家中有一位叫冯德模(音,据记者查证,武汉大学冯德全教授为研究早期教育专家)。当时专家说从理论上可行,但没有实践过。

  专家的话让张燕飞下了决心。夫妇俩想把冯昊送到岳阳一中实验班(师资最好的班)。但因孩子太小,遭到岳阳一中校领导的拒绝。

  无奈,冯昊只好进入父亲单位的子弟学校,原岳阳市岳北铁中。

  9岁进省重点高中

  初中3年读得顺利,冯昊的成绩还不错,但算不上出类拔萃。1997年夏天,9岁的冯昊考了827分,超过铁中高中录取线100多分。

  铁中的老师们纷纷劝张燕飞夫妇,让聪明的冯昊去岳阳一中吧!可是,岳阳一中高中实验班的录取线是839分,冯昊差12分。

  带着小冯昊,张燕飞夫妇再次来到岳阳一中。经进学校的再一次考试,小冯昊用成绩打动了校领导,他被学校录取了!

  岳阳一中教务处副主任吴亮初是冯昊的高中班主任。他回忆说,当时把冯昊安排坐在第一排,一坐就是3年。

  可开学不久,吴亮初发现,45分钟的课小冯昊只能老实地听20~30分钟,然后就坐不住,不听课。为此,吴亮初特地安排副班长和冯昊同桌,“保护”和监督冯昊。

  随着高考的临近,学习也越来越紧张。早晚自习、补优辅差成为常事,但冯昊是个例外。

  “伢子太小,不能像其他学生一样给他太大的压力。”吴亮初担心的,是怕把冯昊的智力开发出来了,却把孩子的身体搞垮了。于是冯昊不用上早晚自习,也不参加补优辅差。

  因为特殊,冯昊还养成一些与众不同的习惯:做作业的时候,他在会做的题目后面不答题,只写上“会做”两个字,而在不会做的题目后则写上“不会做”。这样的答题方法,经常让老师们哭笑不得。但检查后发现,冯昊的“答案”确实是真实的。

  12岁考上湖南大学

  2000年7月,冯昊参加高考,12岁的他以547分的高分被湖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12岁的小孩考上了大学”,一时间冯昊成了“神童”,包括湖南本地在内的十余家媒体纷纷争相报道。

  为了培育好“这棵好苗子”,湖南大学破例为冯昊配了一位博士生导师,专门辅导他。然而,让博导何灿芝十分无奈的是,她“经常找不到冯昊的人”。

  此间,冯昊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耳旁没有父母的唠叨,实在是太爽了!可给我专门指定一个导师。为什么?我好不容易脱离了父母的管束,又有更厉害的人来管我。心中十分不愿意,我极力逃避……”

  同时,生活上的困难也随之而来,食堂的饭吃不惯,因为个子矮,洗好了衣服后却够不着晾衣绳,更为严重的是,冯昊开始频繁出入游戏机室,大一一年里有6门功课没及格。

  好在母亲张燕飞的帮助让小冯昊最终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在母亲监督下,冯昊的成绩从大二开始有了好转;大三时,他拿到了奖学金。

  当其他同学都准备找工作的时候,冯昊遇到了难题,16岁的他找工作是不可能的,考研成了惟一的选择,“今年考不上明年继续考”。

  然而,让冯昊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他居然考了350分,再次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于未来,冯昊很有信心,他说他希望自己将来成为湖南大学最年轻的博士。

  (记者褚朝新 通讯员李璀 罗仲尤)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