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报考指南:学会角色换位 避免攀比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0:42  新京报

  每年的四五月份,学校招生就会成为家长谈论的热门话题。孩子已经升学的家长忙着介绍经验,面临升学的学生家长忙着四处打听招生信息,离升学还差两年的学生家长也跟着忙活,关注招生形势的发展,提前热身。学校招生在这个特定的时间段成了成千上万个家庭的主旋律。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们为孩子能有好的归宿,在各个学校之间奔波着,他们
在招生咨询中所付出的汗水就值得所有孩子永久地珍藏。但是,家长在咨询时关心的是学校有多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历年的升学率是多少,每年有多少学生能考取北京市乃至全国的重点学校。正是家长的“势利”,导致了孩子们不领家长的情,很多学生反而会说:谁来可怜可怜我们!

  有些好学校开始招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有一千多人前去报名,出现这种现象是与家长们希望孩子在好学校就读的心情分不开的,但也不能排除攀比的心理。家长们经常这样教育孩子,“你看老张的孩子,高中上的四中,大学考上了清华,你得向人家学习,用功读书,才能考上重点大学。”这段话在无数个家庭中被重复着,这样的横向比较,不仅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还会使孩子失去对未来的信心。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考上四中、清华,而每个孩子都会有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家长们不妨做一下角色换位的尝试,如果自己不喜欢学习,是否有充分的积极性投身到学习当中呢?说到底,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学校的范围应该大一些,职高、大专都可以成为孩子的理想归宿。在那里孩子可以获得某项技能的专业学习和训练,毕业后可以成为某一领域内的高级人才。从目前的社会需求看,拥有大本学历的人才已经不再抢手了,而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才是社会稀缺的。这一点从一位高级技工的薪金水平能与白领阶级相抗衡上就可以看出来。

  除了家长应该避免攀比心理,给孩子自由选择学校的权利外,学校也应该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从北京市重点中学的初中部与高中部分离开始,名校办的民校成为了小学毕业生家长们追逐的重点。由于报名人数越来越多,这些学校提高了入学的门槛。随之而来的是,学生不仅需要小学阶段的成绩优秀,还要有优良的奥数班成绩、参加各种邀请赛的经历和各种特长等级证书才能在这类学校就读。虽然小学升初中取消了考试,减轻了学生的课内负担,但是参加各种提高班和邀请赛又加重了学生的课外学习负担。这种情况凸现了学校招生和家长愿望之间的矛盾,只有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才能在保证素质教育的前提下找到一种科学、合理的招生方法。(张浩淼)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