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是否有“通病” 家长来信引起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0:56  东方网-文汇报

  “一星期下来的脏衣服、鞋袜都不换洗;每周回来看电视玩电脑到半夜甚至通宵,第二天睡到中午或者下午起床,接下来又是电视、电脑……”这是日前东华大学一位学生家长在给学校的信(见右图)中描述的其孩子双休日回家的情况。

  这位家长在长达5页的信中,还列举了孩子对家中情况漠不关心、对父母撒谎欺骗、以自我为中心等缺乏责任感的表现。他从一个普通家长的角度出发,认为以上种种是目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通病。

  这位家长的信在东华大学学生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不少大学生认为,信中所描述的只是当代大学生中的少数,但不少大学生身上又的确或多或少存在与他相似的状况,因此信中提到大学生“通病”问题才值得每个人深思。

  并非是“玩物丧志”

  虽然认为自己或许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很多大学生对那位家长信中提到的看法,其实并不完全赞同。他们觉得家长并不真正了解自己,很多想法都过于陈旧。

  比如,信中提及大学生生活上对父母太过依赖,可许多外地大学生认为,他们在上海的校园生活中表现出了很强的独立精神,在外地的父母对自己也很放心。有的学生认为,父母如果把孩子看电视、用电脑等等直接等同于“玩物丧志”,也是不准确的,事实上,通过电脑等现代化的设备可以获得信息,放松娱乐,只要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就无可非议,最重要的是做到有度的把握。

  此外,针对那位家长说“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没有责任心”,学生们也不完全“服气”。有学生提出,东华大学现在有庞大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每周都会开展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他们说,“有那么多同学为素不相识而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怎么能说我们没有责任感呢?”

  “实话实说”话沟通

  为什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看法存在这么大的差异呢?专家认为,孩子在进入大学前一直生活在父母的身边,各方面情况父母都很了解。但是在进入大学,父母突然失去了对孩子学习和生活的了解,就会感到不安、担忧、茫然不知所措。

  而从学生角度讲,由于大学赋予了学生更多支配个人时间和空间的自由,面对来自环境各方面的诱惑,不少学生无法适应这种转变,缺少自制力,而在网络、游戏中迷失自己。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可以发现目前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仍存在着不足。因此,家长和孩子才更加需要内心之间的真正沟通,通过沟通解决双方在不少问题上存在的认识差异。

  上星期,东华大学就这封家长的来信举行了题为“青年·责任·发展”的对话活动,活动借鉴了“实话实说”栏目的形式,参加的学生人数达到了百余人,该校工商管理学院的三年级女生尤珍则在活动现场和自己的父亲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父母眼里一直是个乖乖女的尤珍,通过现场交流,和父亲彼此间有了更深的认识;平时一直忙于工作的父亲,也为有这样的沟通机会叫好。

  完全沟通并不易

  这种现场对话的活动形式,受到了学生和家长双方的欢迎。但参加此次对话活动的华东师大思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邱伟光教授也指出,其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活动中放映的一部反映大学生生活的纪录片,内容过于单一。“片子里记录的大学生早起锻炼、上课认真学习,这和我几十年前读大学的时候没有区别。现在的大学生,理应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我希望看到更加真实的纪录片。”由此可见,在学生和家长的交流沟通中,还需要双方更为坦诚,敞开心扉。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参加这次活动的大学生以优秀学生为主,如某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等。将来是否可以把关注的眼光投向普通学生,也许他们遇到的问题更有普遍性——沟通无极限,需要面向更真实更宽广的世界。(文/本报见习记者张晓鸣 本报记者陆静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