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高职高薪”者困惑犹在 职业生涯如何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1:07  人才市场报

  JACK高职高薪,表面看起来生活还是很不错的。办公室位于城市中心的五星级写字楼,站在窗边就能看到这个城市最美的江景。在公司他有相对大的自主权,整个销售团队是自己招聘来的,整个区块市场也由自己完全负责、自主管理和运营。但实际上一贯似乎举重若轻的JACK,郁闷、压力苦不堪言。跳槽之前对这家公司的了解不是很深入,来了半年,自己负责的市场并没有大起色,销售业绩离既定目标还很远。

  业绩还不是最重要的,JACK相信自己的能力,假以时日,市场一定会被自己做得风生水起,要命的是据自己暗中了解,整个公司的财务有很大的问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还要在这艘漏船上继续干下去吗?他不想拿自己的事业开玩笑;空降兵降落,自己的人际关系也一直不顺畅;公司里另一个和自己平级的“海龟”,管理风格和自己迥异,但似乎更受欢迎一些,说实话自己已经受到了极大冲击,该怎么办呢?继续坚持自己?还是做一些改变?JACK非常苦恼,自己多年的思维和管理模式受到了极大挑战。在目前这家公司似乎做不下去了,眼前就是死胡同。不是公司倒闭自己随着失业,就是自己被竞争对手打跨。再跳槽吗?现在外面竞争这么激烈,谁还能给自己这么高的年薪呢?自己现有的生活还能保障吗?毕竟不是刚毕业的年轻人,自己要的不只是一份工作。今后该怎么打算呢?!

  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职业市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高职高薪职业人在工作上遇到过类似难关,尤以下面的三个问题比较集中。

  一、公司问题

  稳定的高收入和平静的生活使许多高薪高职人士的适应力和学习能力缺乏和降低,预测力和决策力不能跟上时代与社会变化的节奏,造成他们在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曲折和失败。这个问题在跳槽过程中尤其明显。对高职高薪职业人来说,一旦被猎头猎去,却进了一家不怎么样的公司,对已经发展到职业相对成熟期的他们来说,情况就大大不妙了,因为跳槽不是说跳就跳的,高薪更不是随便跳槽就可以保证的。

  二、人际关系问题

  人际关系如何处理也是高薪高职人士心中解不开的结。能拿到高薪的职业人工作能力都不用置疑,但人际关系问题却经常困扰他们。人际关系不协调,团队合作无从谈起,没有充分的资源支撑,工作自然没办法做好,生活变得毫无乐趣可言。恶性循环的结果是所向披靡的高职高薪人夜不能寐。许多高职高薪人士甚至由于表达能力的不足而失去许多提高业绩、扩大人脉优势、走向成功的机会,常常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候,用错误的方式表达想法,将人际关系搞得十分紧张。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这个群体中许多人的表现力必须努力提高。

  三、喜好问题

  说出来也许没人信,很多高职高薪人在工作了很多年以后,出现了严重的“职业疲惫”和“职业厌烦”。对自己投入多年的工作不愿再从事下去,再加上述两个问题,他们迫切想要转行,这类问题多见于女性高职高薪人,她们希望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一个新的空间,但该怎么做,却一筹莫展。这时,他们的应变能力就尤其显得重要。

  针对上面高职高薪白领们碰到的三大问题,专家认为他们需具备三项基本素质,才可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学习能力

  经济的全球化模式已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高级白领们不但行使自己的岗位职责时要驾轻就熟,对本行业的动态发展,乃至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都应有清晰的认识和相对准确的预期,以保证自己作出正确的决策。学习是根本,在国际化的时代,面对国际化的人才竞争,首先自己要国际化。国际化的人才体现在具备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国际化的管理风格上,有着与3个或更多的国外客户进行项目合作,以及在至少两个国家的城市与不同的人员进行合作的经历,这样的人可以算是有“国际化”的背景。这是严格意义上的,但不是所有的高级白领都有这种幸运,不断学习可弥补机会之不足。

  表现力

  在当今这个开放的时代,即使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也不要完全指望被别人发现或者认识,你得让公司知道你做了些什么,知道你还可以做些什么,让人们知道你是谁。低调是少数成功者和大多数失败者的做事方式。不善于表现、沉默寡言、与公司的主流群体无法和谐相处,高级白领必败无疑。提高演讲能力是高级白领走上更高层次的保证。在公开的场合进行演讲去感染听众,用最准确的语言最有效地去表达自己的意图,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可以使自己脱颖而出。

  应变力

  这是个变化的年代,形势在变,公司在变,作为高级白领,最重要的是要适应变化。跟客户首次打交道需察言观色、随机应变;工作没成效赶紧总结教训变换方法。在一个公司呆的时间太长感觉快走到尽头时,更要变换思路,是继续这样下去还是另辟蹊径?缺少应变,以不变应万变,很容易出问题。

  处在金字塔上半部的高级白领们,虽然已经取得了部分的成功,但征途依然遥远,唯有不断锤炼自己,再加上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精细规划,方能积聚能量,向职场最高峰迈进。(可锐)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