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劳资双方真的如此对立么?找找老板的闪光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1:18  人才市场报

  前两期我们采写过《古怪老板一箩筐》,但你不要就此以为天下老板一般黑了。劳方和资方似乎天生就是对立的,问100个人,99个对老板都是牢骚满腹。不过,在你抱怨老板小气抠门、能力不济、穷凶极恶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他身上也有闪光点呢?老板也是人,固然有古怪、令人讨厌的一面,但也肯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学习老板,不是因为他是老板,而是因为,他之所以能成为老板,一定有许多我们不具备的特质。

  失败的姿势

  口述人:陈辉 期货经纪人

  刚毕业那年,我进了一家香港公司。老板比我大不了几岁,但看上去比我职业得多。他永远穿着白得发亮的衬衫、笔挺的西装,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气宇轩昂地出现在众人面前。有时,为了赶工不得不通宵加班,结束时员工们个个蓬头垢面、睡眼迷离,唯独他,西装还是笔挺笔挺的,头发仍然整整齐齐,连眼神也还是坚定而精神的。

  有客户上门拜访时,只见他风度翩翩地走进来,不急着说话,脸上漾开淡淡的一笑,那种自信和从容,往往一下子就能把客户镇住。

  老实说,他真的不是一个优秀的生意人,无论在对内管理上,还是对外谈判上,都缺乏必要的手段和技巧。所以,虽然我们百般挽救,却依然挡不住公司倒闭的颓势。宣布散伙的那一天,我们正蔫头蔫脑地收拾东西,眼前白光一闪,心里的第一反应是,他来了。依然是一丝不苟的衣着和发型,他笔直地站在办公台前面,微笑着说,大家走好,一切顺利。从那挺直的身型中,竟看不出一丝失意的迹象。

  从那以后,我也特别注意自己的仪表,不管走到哪里,遇到什么困境,都保持整齐、干净。这不是爱美,而是为了体现自己的尊严。老板让我知道,在人生中,即使是失败,姿势也必须是完美的。

  扫楼的执著

  口述人:刘欣 销售经理

  刚进公司做销售时,纯粹是听信了那个小老板的鼓动,脑筋一热,其它的什么都不管了。后来一看,所谓公司,原来就是蜗居在一幢极不起眼的商住楼中的一间小房,才十几个平方米,外加一部电话,地地道道的皮包公司。当时就泄气了,想要撤退。不过小老板口才实在好,寥寥几句话就把我的斗志重新鼓舞起来,留下了。

  我们的主营业务就是推销一种产品,统共招了十几个销售员。我胆子小、脸皮薄,又人生地不熟,真不知道该如何打开局面。于是小老板亲自担任培训师,带领我这个后进人员去“扫楼”。“扫楼”就是找到一家写字楼,一间公司、一间公司地去推销。期间遇到好多次尴尬事,不是被白领们像赶苍蝇一样地赶出来,就是被保安像拎小鸡一样拎出来。每到此时,我的脸就涨得通红,小老板也是满脸窘相,有些挂不住。不过他从来没有撤退的意思,赶出来,再瞅个空子钻进去,总之不达目的不罢休。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终于被我们敲定了一个大客户,挖到第一桶金。我在小老板的言传身教之下,也渐渐入了门,业绩越来越好。

  小老板得意洋洋地告诉我,做销售,一要脸皮厚,不怕挫折,够执著;二要拿出诚意,要让别人相信你,说到做到。从此我对小老板由衷地佩服起来,他果然是个高手,不然怎么有办法让我留下来,并对他死心塌地呢?

  大度的回报

  口述人:简眉 软件工程师

  在上一家公司跟老板闹得很不开心。为他服务好几年了,自认为业绩不错,但工资和级别竟一直不见升。鼓起勇气堵着他问了好多次,他次次脸上挂着和善的笑容:“再考虑考虑,考虑考虑!”终于有一天,我再也忍不住,换了一张恶脸上前:“再不加薪,我要跳槽!”谁知这次,老板和善的脸一抹,变成一张冰冷甚至仇恨的脸谱。我就此与他分道扬镳。

  后来就坐到了现任老板的面前。第一轮面试结束,他对我很满意,问我:“为什么离开上一家公司?”我撒了个谎:“因为我搬家了,过去的公司离家太远。”第二次面试,老板劈头就说:“我打电话问过你原来的老板。”心中蓦地一惊,手心里竟然沁出了汗:“那,你不会录取我了?”他哈哈大笑起来:“如果不要你,就不会叫你来了。我会给你你想要的一切,级别、钱,希望你好好干。”

  这一干就到了现在。如今做了别人的上司,我会仔细倾听下属提出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就尽量满足。只因为,我从老板身上学到,要善待下属,因为他们是帮你赚钱的人。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普通的三个人之中就肯定有自己的老师,更何况是老板呢。也许,他的颐指气使、高高在上,让你恨不能把他打得满地找牙,但他能够这么做,不会是无缘无故的。你若是个有心人,为什么不停止抱怨,找找他之所以成为老板的原因?相信你从中得到的收益,一定比发牢骚要来得多。(杨柯)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