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语文:让“小作文”在你手上妙笔生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1:34  新闻晚报

  小作文,她是写作范畴中的“轻骑兵”。自2000年上海语文高考检测以来,春秋九张试卷中已出现15次不同要求、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字数的多样小作文试题。不少家长、学生常常询问笔者“今年小作文有吗?”、小作文怎么去撰写?”、“它的基本特质如何?”……以下就上述问题,根据个人的多年教学经验,谈谈粗浅的看法:

  从文体性质来看小作文有举例阐述性的(如2000年秋考第9题)、有说明描写性的(如
2002年春考第4题)、有理解感悟性的(如2003年秋考第8题)、有鉴赏评析性的(如2002年秋考第18题)、有比较说理性的(如2001年秋考第15题)……

  从具体要求来看有重点考查想象联想的、有重点考查现实短评的、有重点考查自我感受的、有重点考查意境鉴赏的、有重点考查应用评析的……

  从语言文字及分析比例来看有限字数的(少则50字、多则80字左右)、有不限字数的(但必须坚持精简、凝练、紧凑、浓缩);分值为3分、4分、5分不等。

  总之,笔者以为当前高考的小作文,分布在试卷两大部分、四大板块、七类型题的各个角落,在每年的两次考场上反复、多元、连续、变异出现,充分体现了“开放性、拓展性、想象性、赏析性、理辩性”的独创特点。

  那么,怎样写好小作文?

  首先,要摆脱昔日一味传统性的“唯描”框架,应该从时尚前卫的人文理念、文艺素养来进行理性笔书。

  举个例子:某中学高一年级文学爱好者组织了一个文学社,拟以“新潮”、“阿波罗”、“丑小鸭”、“浅草”中的一个作为名称,现向你证求意见。你喜欢哪个?请用200字左右说明理由。

  我喜欢:理由:我们可以这样写———我喜欢:“浅草”理由:大凡吟诵过唐代“诗魔”白居易《钱塘湖春行》律诗的人,总难忘却其中的颈联“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繁花逐渐要迷住人双眼,小草刚刚能掩遮骏马的四蹄”,你可以想象那是一番怎样的美景啊!若用陶渊明的话,则大概是“芳草鲜美”又绿意盎然的早春景色吧。

  高一学生,正处“求知长身”阶段,他们似碧嫩的“浅草”,在“春色满园”的神州大地蓬勃生长,充满生机……

  我还记得冰心奶奶写过这样一句诗:“别小看了自己,大地正由小草来装点!”紧扣试题中的“浅草”社名,撷取白居易、叶绍翁、谢婉莹的名诗,极富文学理念地说明定名理由,这就是笔者构思丰富小作文的缘由。

  再举2002年秋考第(三)部分阅读分析的第15题。本题所涉及的原文内涵是言绘画范畴中的水墨画和油画问题的。从文中看,作者不仅喜画晴天的水墨画和油画,但更喜欢画阴天的;而且学尽传统、借鉴西洋,年华越老却探索更急。理解了文意,再抓住题干中的“仔细体味”四字提示,对“定居”与“落户”有了感受,于是运用风趣

幽默、含蓄深邃的文笔,写出作者在绘画艺术道路上更加孜孜不倦地探索追求,开创中西方有机结合的独特风格,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油墨画新路来,这样写将“活到老,学到老”的“头发都白了,还拿不定主意”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给展示出来了。当然,题干中的“内容和形式”加以评价,它十分清晰地告诉我们:内容,即文末语句的本质含义;形式,即要求你在文字上的活泼生动。

  其次,拿到小作文题目,一定要抓住提示的关键语。

  比如2000年秋考第(二)部分第9题,要牢记“依据本本文文的的观观点点,另举举一一例例”来阐述对艺术欣赏的人文理解;2001年秋考第(三)部分第15题,要牢记“最最欣欣赏赏的的一一点点”来说说两文中喜欢哪一篇;第(五)部分第22题,要牢记“理理解解正正确确,重重在在体体会会”这八个大字;2002年秋考第(二)部分第9题,要牢记应“从成语运运用用的的角角度度”上来谈谈现代社会上破坏祖国母语的种种不规范现象;2003年秋考(第三)部分第16题,要牢记“展开联联想想”四字,合情合理地揭示“桥”的有益有善、在平凡中发挥它的不平凡的积极功用!

  总之,要写好高考“小作文”除应严加做到上述要旨之外,还要切切记住六个“一定”,即“文句一定要精典,重点一定要突出,字数一定要达标,字迹一定要清晰,标点一定要正确,卷面一定要整洁”。抓住“六个一”,肯定会成功。(作者:原延安中学 周永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