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部委学习微笑招聘 应聘者落选暖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1:40  中国青年报

  应届大学毕业生小马在报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时落选了,但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招聘工作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没有想到,在报考专利局的过程中,遇到的都是招聘人员的笑脸。即便你落选了,工作人员也会告知你,并会详细地告诉你落选的原因。专利局还专门在自己的网站上发了一封致落选者的信,字字句句,是那样的温暖人心。”

  “我们招聘一个大学毕业生进来工作,大约需要8000元到1万元的成本。2003年,我们一共招聘了263人,这个成本是相当大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人事处朱兴国处长给记者算了算2003年他们招收大学生的成本———

  这笔费用具体包括:该局人事处提前到全国40余所重点大学进行宣传的费用;和每个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电话沟通的费用;组织考生就近进行专业英语考试的费用;承担考生体检的一半费用;跟考生签约的通信费用等等。

  “这里面还不包括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本。尽管这样,如果能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我们,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我们这里工作,我们的劳动和付出就没有白费。”朱处长笑着解释,随着我国专利申请量的不断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已经成为中央国家机关中人员缺口较大的机关之一。

  “需要吸纳进来的人才越多,就越需要微笑服务,中央国家机关在引进人才中,应该有更强的服务意识。”服务无微不至,体现在他们能想到的招收大学毕业生的每一个环节中。

  每年11月份,他们就派出数支小分队到各个重点高校进行宣传,让大学毕业生了解自己将要去的岗位,以及岗位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同时,他们在自己的网站上开辟招聘专题,回答毕业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对通过初试的考生,人事处逐一电话联系,确认复试。该局复试,主要是专业英语考试,为了方便考生,给考生省钱,复试时他们一般在考生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置考点,而不在北京统一复试。200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在全国设置了15个这样的考点。

  复试通过后的体检中,本来该由考生承担的体检费用,该局也承担了一半。一切程序结束后,他们采用特快信件签约,让考生可以不用花费精力到北京签约。

  “这是一种趋势,一种对人才渴求的趋势。在服务这一点上,很多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中央国家机关也不能总是板着面孔。”朱处长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这样做,一方面是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要树立自己在大学生中的良好形象。“人才都是有价值的,大学生经过多年学习,就业时他们应该得到这样的服务,这是我们对他们的尊重。”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做法,让很多学校和大学毕业生“受宠若惊”。

  南昌大学99级理学院化学系学生范晓,刚刚顺利地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考试,“对大学毕业生来讲,报考国家公务员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的同学也参加了其他一些国家机关的考试,感觉很死板,不亲切”。她解释说,报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就是觉得该局的很多细节工作,让她觉得很认真,很真诚:比如定期和考生联系,比如到北京体检,事先告诉考生北京交通线路图,等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很多细节,让范晓和其他考生感动,“其实,就算他们没有这些服务,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为了找到一份工作,毕业生也不会说什么。如果每个国家机关都能像他们一样,多为毕业生想想,多为毕业生服务,我想一定会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每年到学校给毕业生做宣传服务的国家机关很少,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却已连续坚持好几年了。”吉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吕丽华说,该局招聘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之前,与毕业生面对面接触,并对想报考的毕业生进行初步面试,让毕业生了解自己能否报考,能报考什么样的专业,减少了报考的盲目性。

  “很多毕业生对公务员职位不太了解,往往过了初试,却过不了面试,该局让考生提前了解基本信息,增加了毕业生择业的针对性,让毕业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这是毕业生最需要得到的最好的服务。”(李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