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了解自己性格气质兴趣特长 选择适合的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2:18  东方网-文汇报

  一个合适的职业究竟有多重要?就像鸟儿需要飞翔一样,你的职业就是你飞翔的翅膀,它是你梦开始的地方。能飞多远完全取决于你判断的准确程度,具体说来,你必须在选择前明白自己的性格、兴趣、气质、特长。

  性格与职业的匹配

  “性格决定命运”,但是,很多人却没有意识到,性格在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后天的培养,一个不好的性格在工作中也许是致命的。但是,别只把它归咎于你的天性,别对自己说它是无法改变的,每个人在社会中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改变原先的性格,这种改变未必是坏事,有很多人都是因为改变才意外地发现自己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潜力。

  近年来,国外用人单位在选人时出现一种新观念。他们认为,性格比能力重要。其原因是,如果一个人能力不足,可通过培训提高;但一个人的性格与职业不匹配,要改变起来,就困难多了。所以,在招聘新人时,将性格的测试放在首位,当性格与职业相匹配时,才对其能力进行测试检查。

  气质与职业相匹配

  气质是人的典型的稳定的心理特点,一般分为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4种。

  胆汁质具有很高的兴奋性和较弱的抑制力,能够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事业,克服在达到既定目标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但是,一旦精力消耗殆尽,往往对自己的努力失去信心。

  多血质的人对事业有浓厚的兴趣,并能够持续很长的时间,但是如果工作受挫或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时,热情就会锐减。记者、管理人员、律师、公关与人事工作很适合他们。

  粘液质的人能够严格遵守既定的生活秩序和工作制度,固定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粘液质的人是最佳的合作者,也是最容易得到上司认同的下属。通常,他们很难作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却是不可缺少的贡献者,适合从事一些固定性强,但需付出细心谨慎的工作,如文秘、行政主管、收银员等。

  抑郁质的人能够与别人很好地相处,胜任别人的委托,能够克服困难,但优柔寡断,面临危险情势紧张、恐惧。

  4种气质在工作中各有利弊,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适当扬长避短。气质虽然分为4种,生活中却很少简单地属于哪一种人,一般的人都是好几种气质的混合,只是在这几种气质中,更倾向于其中的一种,在选择职业上,也要根据自己的气质特点来选择。

  兴趣与职业的匹配

  兴趣对职业选择的重要性可能是你所始料不及的,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决定你的选择往往是薪水的高低,可是你慢慢会发现,当你干你不喜欢的工作的时候可能会倍感厌倦,这个时候,你只是一个简单的赚钱的机器,虽然有高薪,但你并不快乐。

  很多人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工作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质量的高低也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的高低,工作意义可绝不在于供你吃穿,实际上,它是你实现理想的途径,是使你生活得快乐幸福的隐形伴侣。

  在选择职业或岗位时,不仅需要了解自己的性格,还须了解自己的兴趣。在选择职业时,不要问“我能为我的工作做点什么”,而要问:“工作能给我带来什么?”做一份能胜任同时你又喜欢的工作,这才是人生真正的乐事。

  如果一个人选择的职业与自己兴趣吻合,那么枯燥的工作也会变得丰富多彩、趣味无穷,就会产生一种动力。如果一个人的兴趣与职业不吻合,那么这个人的工作就始终是被动的,不会有好业绩,更不会有成功的人生。

  特长与职业的匹配

  智力是大部分人都具备的,只是突出点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比如一些人的语言能力较强,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一些人的数理能力较强,能够快速运算,进行推理,解决应用问题。

  在职业选择时,还要特别注意特长与职业的匹配。因为不少人往往将兴趣误认为是特长,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否则,你将进入误区,事业难以成功。所以,要想获得事业的成功,还要注意发现你的特长,并将你的特长与职业相匹配。此外,还要考虑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安娜)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