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升学指南:2004年上海市中招政策全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2:18  新闻晚报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日程

  6月18日上午8:30-10:30 语文 下午2:00-4:00 理化

  6月19日上午8:30-10:30 数学 下午2:00-3:10 政治

  6月20日上午8:30-10:15 英语(其中8:30-8:35为听力试音时间)

  【中招基本政策】

  1、2004年本市初中毕业班学生数约为16.57万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率为98%以上,普职比为60∶40左右,普通高中的班级学额控制在50名以内。

  2、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计划,严格执行“三限”(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规定。2004年择校生的人数限定为:本区(县)公办普通高中(不含综合高中、转制高中,下同)招生计划数(不含择校生数)的15%;经批准个别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的计划数可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不含择校生数)的20%以内。

  3、中等职业技术类学校招生继续实行“测试入学”和“统考升学”的分流办法。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包含“测试入学”和“统考升学”两部分。

  4、经市教委批准跨区县招生的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市重点高中和少数区重点高中在外区(县)的招生计划数要进一步扩大。这些学校在外区(县)的招生计划数列入“提前录取”志愿(零志愿),除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上师大附中等5所学校外,在所属区的招生计划不列入“零志愿”。

  【考生报名条件】

  1、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结业生和18周岁以下(1986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往届初中毕业生、结业生(非高中阶段学校在读生),均可报考本市高中阶段各类学校。

  2、持有本市“蓝印户口”的初中毕业生,无论是本市或外省市的,均与本市常住户口考生同等待遇,报考高中阶段各类学校。

  3、持有有效期一年及以上《上海市居住证》的国内外人员,其子女是本市或外省市初中毕业的应届生,可报考本市普通高中。

  4、持有市人事局颁发的《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的子女,经市政府协作办批准的市外在沪企业在沪工作人员的子女,原上山下乡知青、支疆青年及其他支边支内人员的子女,初中阶段已在本市借读的,初中毕业后申请继续借读者,经区(县)教育局批准可报考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入学后户口不能迁入学校,不改变户口性质,毕业后按“非上海生源”相应的有关办法处理。

  5、在沪投资的台湾人士子女、持《香港居民、澳门同胞、华侨、外籍华人子女来沪就读证明》者,到居住地或就读学校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申请报考普通高中。

  6、符合市教委规定的外国初中毕业生,经区(县)教育局批准,可报考居住区(县)内指定的普通高中学校。没有设立指定学校的区(县),考生可持居住区(县)教育局的证明到邻近区(县)教育局申请报考。

  7、上述报考对象之外的初中阶段在沪借读的非本市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应回户籍所在地报考高中学校,如有特殊困难要求借读报考本市普通高中者,须按市教委《上海市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的精神,向就读区(县)教育局提出申请,并在申请书中承诺高中毕业后回原籍报考高等学校。

  8、本市户口初中阶段跨区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可回户口所在区(县)报考,也可在就读区(县)报考。在就读区(县)报考,与户籍考生同等对待;参加“测试入学”的考生,应在就读区(县)报考。

  【报名的其他方面】

  1、“测试入学”和“升学统考”集体报名由区(县)中招办委托初中学校审核报名资格及办理手续。集体报名时间从5月8日开始。

  2、升学统考个别报名由区(县)中招办审核报名资格和办理手续。升学统考个别报名时间为6月5日(周六)、6日(周日)两天。

  3、回民中学面向外区(县)招收少数民族学生,同时兼收汉族学生,列入“提前录取”志愿。

  久隆模范中学可面向外区(县)招收特困家庭学生,列入“提前录取”志愿。

  4、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设置“测试入学”和“统考入学”考生志愿表,考生按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参加测试入学。参加测试入学的考生可在“测试入学”志愿栏中填报10个以内的志愿。不愿参加“测试入学”的考生不在“测试入学”志愿栏中填写志愿。参加“统考入学”的考生,可在“统考入学”志愿栏中填报16个志愿(包括提前录取志愿),考生按自己的意愿决定志愿顺序。参加“测试入学”并已被录取的考生,其“统考入学”志愿自然失效。

  各区(县)招生部门根据报考的实际情况,可一次填报,亦可分阶段填报。

  考生志愿表填写完毕交区(县)中招办后,任何人不得要求更改。

  志愿表中招生学校的“代码”与简称必须保持对应一致;若有误差,投档时以“代码”为准。

  5、“统考入学”志愿表中设“提前录取志愿”栏、投档顺序为“0”志愿,供考生填报一所列入“0”志愿学校。

  考生填报“0”志愿被录取者,原所填报1至15志愿自动取消;考生不填报“0”志愿或填报“0”志愿未被录取,不影响其后的15个统考入学志愿的投档、录取。

  6、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须作为一个单独志愿填报。投档时与其他志愿同样按录取总分与志愿顺序依次择优录取。考生被志愿表“择校”志愿学校录取后,不得要求放弃该志愿而顺延至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它的志愿。

  【考试科目及时间】

  200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政治、物理、化学6门学科。使用二期课改新教材试点区,物理、化学、英语等学科均实行一卷分叉,不单独命题,分值、难度与面上相等,由考生自主选择。

  返沪考生的英语和政治学科今年仍单独命题,从2005年起不再单独命题。

  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卷面分各为120分;政治学科(开卷)卷面分为50分;理化两科合卷,卷面分为120分,其中物理部分为70分,化学部分为50分。200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总分为530分。

  体育测试属升学考试一门学科,成绩满分为4分,计入考试总分。200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总分为534分。

  考试成绩公布后,各区(县),基地中招办应在2至3天内接受考生查分。按“查分不查卷”的原则,由考生提出查分申请,招生工作人员负责查核卷面成绩,但不对答题内容进行复查。

  【统考入学录取工作】

  1、经市教委批准跨区(县)招生提前录取(零志愿)的学校,实行“区(县)投档、集中录取”的办法。各区(县)、基地中招办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考生的录取总分(统考文化总分+体育测试成绩+政策性加分,下同)和志愿,按计划数1:1.1的比例实行差额送档;招生学校按照事先公布的录取原则,结合考生的统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意见”等自主择优录取,其余材料按规定时间退回区(县)中招办进入下一批次投档。

  2、统考1至15志愿的录取原则:按考生的录取总分和志愿顺序依次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3、投档录取次序:“0志愿”学校———普通高中———中职校———征求志愿。投档方式可以是“一次性投档分批录取”,也可以是“分阶段多批次投档”。投档录取过程的批次一定要明晰,尽量做到前一批次结清后再启动后一批次的操作,按考生的志愿顺序依次、逐个投放,体现择优原则。

  4、部分区重点中学经市教委批准可跨区(县)招生,志愿不列入“0”志愿。

  5、部分综合高中经批准可跨区(县)招生,录取批次与其他普通高中相同。

  6、民办高中纳入统一招生计划,计划下达、报名、投档、录取均与公办高中相同,各校招生计划数的10%作为调节性计划自主录取,不得擅自扩大调节性计划比例。

  7、招生学校(专业)录取人数低于20人的学校(专业)终止本年度招生,由区(县)中招办和招生学校负责进行调整,并做好有志愿考生的调剂工作。

  8、物理、化学实验技能测试不及格的考生不能录取重点普通高中和重点中职校。

  9、经市教委批准2004年招收文艺特长生的学校,招收上海市学生艺术团重点团(队)的优秀团(队)员,在该校录取分数线下20分内可送档录取;招收一般团(队)优秀团(队)员,在该校录取分数线下10分内可送档录取。

  10、2004年普通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按《市教委、市体育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初中毕业体育特长生招收暂行办法>的通知》执行。

  【可推荐艺术特长生的艺术团队名单】

  1、市学生艺术团女子吹奏乐团(重点团队)

  2、市学生艺术团合唱团(重点团队)

  3、市学生艺术团舞蹈团(重点团队)

  4、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一团(重点团队)

  5、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重点团队)

  6、市学生艺术团黄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民乐团(重点团队)

  7、市学生艺术团艺术体操队(重点团队)

  8、市学生艺术团学生书画社(重点团队)

  9、市学生艺术团少儿工艺团(重点团队)

  10、市学生艺术团特教艺术分团(重点团队)

  11、市学生艺术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重点团队)

  12、市学生艺术团长宁区少年宫书画工艺表演团(重点团队)

  13、市学生艺术团天山中学管弦乐团(一般团队)

  14、市学生艺术团朝阳中学管乐团(一般团队)

  15、市学生艺术团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合唱团(一般团队)

  16、市学生艺术团市三女中学附校昆曲团(一般团队)

  17、市学生艺术团姚连生中学评弹团(一般团队)

  18、市学生艺术团好小囡少儿京剧团(一般团队)

  19、市学生艺术团东新中学沪剧团(一般团队)

  20、市学生艺术团罗店中学管乐团(一般团队)

  21、市学生艺术东方少年宫民乐团(一般团队)

  22、市学生艺术团黄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春天合唱团(一般团队)

  【2004年招收文艺特长生的学校】

  1、南洋模范中学(管乐、弦乐、钢琴)

  2、市三女中(管乐)

  3、天山中学(管乐)

  4、同济一附中(声乐)

  5、复兴高级中学(舞蹈)

  6、北郊中学(舞蹈)

  7、延安高级中学(民乐)

  8、杨浦高级中学(民乐)

  9、格致中学(民乐)

  10、市北中学(声乐)

  11、民立中学(艺术体操)

  12、东新中学(沪剧)

  13、罗店中学(管乐)

  14、市第二中学(影视)

  15、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舞蹈)

  16、逸夫职校(华山分校)(绘画、书法)

  17、市建筑工程学校(声乐、舞蹈、器乐)

  18、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声乐、舞蹈、器乐)

  19、市环境工程学校(管乐)

  20、市医药学校(民乐、铜管乐)

  21、市农业学校(铜管乐、萨克斯)

  22、二医大卫校(声乐、民乐)

  23、民航上海中专(声乐、铜管乐)

  24、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声乐、器乐)

  25、上海信息技术学校(铜管乐)

  26、董恒甫职业技术学校(管乐)

  27、上海港湾学校(管弦乐)

  28、市卫生学校(民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