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心理医生答疑:如何消除高考考前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3:37  重庆晚报

  29中张同学: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还有两个月就要高考了,最近我感到特别焦虑,该怎么办?

  荣格心理咨询周先生:每年的高考前许多同学都会产生心情紧张、焦躁的表现。关键是我们应该找出原因,试着按下面的方法加以正确调整。

  ——复习充分

  80%的学生考试焦虑是由于复习准备不充分引起的,所以在考前一定要认真复习。

  ——自我暗示

  考试前要不断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

  ——学会放松、宣泄

  身体的活动是使大脑放松、调节心态的最好方法。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这样心理压力会大大下降。倾诉法。压力大时,不要闷在心里,找你信任的人把苦恼说出来。

  ——睡眠充足

  中学生每天应有7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不要超过10点睡觉。如果一时无法入睡,可“先睡心,后睡眼”,即躺在床上先不要闭眼,从头脑开始层层放松,待情绪放松之后,才自然地闭上眼。千万不要呈现紧闭双眼,面部肌肉紧张的睡态。

  ——系统脱敏

  从防治考试焦虑的过程来说,系统脱敏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例如在考试前,可想像一下:在家复习准备的场景;教师宣布考试的场景;我被第一道题难住了的场景;时间几乎快到了,我根本做不完的场景……当感到对这些场景都有足够心理准备的时候,考试焦虑就会有所缓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