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黄教授被拘的角色移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8:35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奎龙

  2月2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招生考试开始了,“中戏希望和公众之间建立愉快、相互信任的关系,希望社会多关注中戏在教学上的成长与进步”,往年只管保持“考官”姿态的许多校内人士今年无一例外地要表明上述态度,因为他们要回答一类提问——在中戏这个华丽的艺术学府,到底有没有招考黑幕?在表演系这个闪亮的“造星工场”,到底有
没有性侵犯?

  按常理,表演系主任最有资格回答此类提问,今年的此刻,此类问题恰恰因他而问!

  这一天,是该校表演系主任黄定宇被警方拘捕的第20天。

  1月14日下午黄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便衣刑警从办公室带走后,因为信息的极度不公开,引发了外界的多种猜测。

  再往前追溯20多天,黄定宇还在系主任这个岗位上工作的时候,朦朦胧胧中成为“第三者”,当时一些媒体猜测他在一起该系男生殴打同系女生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那位男生是明星张国立之子张默,被打者为张默女友童瑶(见本刊今年第2期第10页),猜测者称,黄可能利用童瑶急于拍戏的心理对这位不足20岁的女生进行了性侵犯,张对童的暴力行为是在心理失衡状态下实施的。

  从系主任到“第三者”,黄定宇在传言中的角色已经落差极大。而在其进入警方视野后,多家媒体信誓旦旦地说,这位系主任拥有“宝马”和私人别墅。由现在常见的“交易黑洞”,大家联想到黄定宇被捕只是一个个案,对其新的“犯罪嫌疑人”的称呼可能揭示的是整个教育体系,乃至社会体系权力腐败的问题。在这个层面上,黄定宇正被引向另一个不光彩的角色——“教育腐败分子”。

  往往,我们愿意称大学里有建树、受尊敬的人为教授,据说黄定宇拥有这一职称(还有一说,其职称为副教授)。

  童瑶被打事件,作为一个单纯的校园暴力事件,其实已经收局——打人者张默被中戏勒令退学。中央戏剧学院就此早已张贴出处分决定。一张4开纸上打印的通知贴在学校大门右侧的宣传栏里,成为该校寒假的另类“奏鸣曲”。而黄教授的经济问题抑或性问题却让这一事件仍不时高挂在媒体头条。很多人即便在未得知黄教授被拘真相的情况下,仍深感这里多多少少定有牵连。但截止到本

  刊2月10日发稿前警方始终三缄其口,同时有新闻说黄将被释放。本刊在不认同任何一种猜测的情况下,也希望尽快听到真实声音,越快越好!越不打击我们对教育的信心越好!!

  现在看,中戏表演系的工作没有被耽搁,今年的招生考试中,报名者超过了6000人,他们将竞争最后50个录取名额。前几年,这要由黄定宇在里面做很多工作,现在由于这位表演系主任的被拘,中戏副院长刘立滨操心主抓招生工作,他和该系副主任郝戎向媒体表示,“非常不希望张默打人和黄定宇两件事给中戏带来持久性的不良影响。”

  在他们的口气中,张默打人和黄定宇被拘是“两件事”,但外界许多人则这么看:曾经有一个第一男主角——张默,“视法律何在?视学校何在?视爱情何在?”,他在实施暴力后遭遇到一系列的谴责与疑问,而今上集演完了,第一男主角已经易人。“学校里有无权钱、权色交易?”劈头盖脸地“砸”在中戏和整个教育界身上。

  舆论指出,政府官员中已有人可以利用手中的职权进行贪污腐化,如果一名大学教师再仅凭招生和批准学生演出等一些权力就可以诱骗学生和收取金钱,甚至连学校的某些微小职权都已经被利用得淋漓尽致,那么权力则真的是被使用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了。实在不敢想象,我们的社会文明将如何被这些黑洞逐步地侵蚀腐化掉。

  在中戏没有黄定宇的日子里,在表演系为期半个月左右的考试过程中,考场内的情形大体是:每个考场根据专业性质配置2到5名考官,纪检人员还将入考场监督。

  但这远远满足不了当今“腐败”二字给我们的社会运作提出的高难度要求。“权力必须进行监督”,这种监督已经不是通过内部监督所能解决得了的,而要通过整个社会运作形式的变化进行深层的监督和限制。法律只是社会监督的最后手段,也是一种非常保留的手段,而新闻监督、体制形式监督却是要势在必行了。《文汇报》报道中戏招生考试首日见闻用的标题是《造星,公正二字好沉重》。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教育部日前下发的《2004年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办法》从政策层面加强了对艺术专业招生的管理和监督,但让考生全面、真正地感受到公平、公正、公开,还尚待时日。

  就此而言,黄定宇是不是清白的,这已不再能决定事情的最终走向。我们的目标是整治教育和社会的腐败,清洁我们所生活的空间环境,净化我们呼吸的空气。作为戏剧学院教授的黄定宇,在这种大潮流中呈现给大家的,是人生与社会舞台上的些许嬗变,是角色移位,也伴着别有意味的异味!

  中国教育,该当警醒!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