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指南:哪些专业限制患病考生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8 12:25  金羊网-新快报

  根据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目前高考对考生身体方面的限制主要分为四类:

  一、眼疾

  眼疾包括“色弱”、“色盲”和近视。

  1、“色弱”的考生不能报考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各专业。医学类各专业;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生态学、侦察学、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考古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轮机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林产化工、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林学、园林、蚕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各专业。

  2、“色盲”考生除了不能报考以上专业,还不能报考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摄影、动画、博物馆学、应用物理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应用气象学、材料物理、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探工程、冶金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

  3、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考生不能报考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低于4.8的考生不能报考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

  高度近视者,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海洋技术、海洋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大于800度不宜就读工学、农学、医学、法学各专业及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地质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此类考生只能报考文科各专业,理科的数学、理论物理专业以及理、工、农、林科各管理专业,这类专业对视力要求相对较低。

  二、听觉

  如果考生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不宜就读法学各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各专业以及外交学、新闻学、侦察学、学前教育、音乐学、录音艺术、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各专业、医学各专业。

  三、语言表达能力

  有口吃的考生不宜就读读教育学类、公安学类各专业以及外交学、法学、新闻学、音乐表演、表演各专业、医学类专业。

  四、乙肝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专科专业: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谢少媛 苏美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