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如今看好热门专业 毕业是否火爆依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0:28  北京晨报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04年高招新增热门专业情况。公共事业管理、物流、信息工程、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专业“榜上有名”,成为今年高招的大热门,而环保等传统的“冷门”专业,受惠于“奥运”概念,热度也直线上升。但是,令应届高三毕业生及其家长举棋不定的是,挤进热门专业,就业时就能高枕无忧?

  就业形势难言宽松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虽然2008年奥运会将提供一大批就业岗位,但是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

  据北京市人事局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卢林介绍,从2002年开始,高学历学生的比例开始明显增加,2001年想留在北京的研究生只有8600人,而2003年已经高达17000人,两年时间翻了一番。因此,就形成了一种“就业挤压现象”——研究生干本科生的工作、本科生干专科生的工作,这种现象至少要持续到2010年,此前就业形势很难出现明显的好转。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也表示,近几年北京市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以每年两万人的速度逐年递增,虽然加入世贸组织、举办2008年奥运会都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但需求的增长幅度仍小于毕业生的增幅。

  奥运专业前景看好

  据了解,本次新增的热门专业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带有浓厚的“奥运”色彩。这些为2008年奥运会“定制”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智联招聘CEO刘浩认为,目前高校学科设置和市场需求之间严重“错位”是造成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适时推出的“奥运”专业前景看好。其中,环保和物流行业将成为“绿色奥运”最大的受益者:按最保守的统计,到2010年国内的环保市场将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与之相适应,需要环保从业人员1000万人,环保技术人员50万人,但目前以上两类环保人才分别只有7万人和4万余人。可以预见,环保专业具有很大的潜力,并将长期看好。而目前由“海归”当家的国内物流业,高级专业人才的缺口达20万至30万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也预计,随着政府、企业对于物流产业的逐渐重视,我国的物流产业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阶段,在未来5至7年内我国将需要大批的专业物流管理人才。

  同时,智联招聘的网上供求信息也表明,上述热门专业已经提前出现第一波供求高峰。2月份,环境科学、工程师及相关建筑人才需求量比1月份增加了3倍;旅游饭店人才职位数量陡升10倍;物流业招贤的“绣球”也高高挂起,招聘数量稳步攀升。一些高校中环保工程设计专业应届毕业生供需比已达1比4。

  热门专业入行不易

  记者了解到,虽然上述专业的前景不错,但对于尚未入行的高中毕业生来说,四年后是否能够如愿谋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还要画个问号。

  据介绍,目前企业对于热门专业人才的要求相当“苛刻”:人事主管需要两至3年大中型企业或外资企业的人事主管工作经验,熟悉整套人事招聘、考核、培训、劳资、保险、薪资福利、绩效考核等方面工作流程、规范并具有实操作经验;物流人才除了要具备供应链理念,还需要具备销售预测、采购计划、生产计划、物料计划、物流输送、进出口方面的全套知识和经验;而环保行业则要求应聘者能够驾驭大工程,并具有同时承担多项大型环境工程设计项目的能力,职场新人要想迈过这道槛绝非易事。

  对此,道锐思咨询公司首席咨询顾问周波提醒,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应着重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是否具备发展潜质。一味追捧热门专业,只能重蹈“国际贸易”和MBA的覆辙。(徐虹)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