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湖南卫视《新青年》 > 正文

声音无敌 《新青年》配音演员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0:40  湖南卫视《新青年》

  毕克、童自荣、丁建华……在这个网络时代,《尼罗河上的惨案》、《叶塞尼亚》、《佐罗》中配音艺术家们珍贵的配音片断在网络上流传,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但是老艺术家们钟爱的事业现在却濒临生死存亡的边缘,译制电影陷入了困境。营造译制电影神话的时代已经消失,随着“棚虫入侵”、受众习惯变迁等现实特征的呈现,传统的配音体制与观念都面临着一个全新的考验。配音,是在艺术殿堂里萎缩,还是在工业化的流水线上扩张,尤其耐人寻味。记者从中影公司了解到,全国每年引进50部电影,其中有30—40部需要配音。
中国动画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出产卡通片17164分钟,这是全部需要配音的。目前国内电视剧的年产量在9000集左右,其中古装剧一直占据半壁江山甚至更多,而古装剧基本需要配音。

  3月15日全面上映的奥斯卡获奖大片《指环王3:国王归来》已经引起了影迷们的空前关注,这部新片的配音工作无疑也是引人注意的焦点。说着中文的弗拉多、山姆、甘道夫等英雄人物能让越来越挑剔的影迷们满意吗?“指环迷”对这些充满了好奇心,希望借此机会能让他们亲身体验一下这些配音演员声音的魅力。在轻松娱乐之余,使人们认识到,配音这种艺术形式,无可逃避的也要经受市场的洗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应仅仅停止于怀念。以变求存,先要求得生存,才有可能发展,才有可能创造更多的经典作品。只有经受住考验的,并重新站起来的才是好汉,才能够有能力面对社会进步和时代前进的挑战。


海报:指环王3

  变化的:体制变了——从计划经济模式转向市场经济模式;技术手段变了——先进的录音设备的使用;时代变了——当年看优秀外国影片是中国人最大的娱乐,而现在娱乐的形式五花八门,观众的口味更刁钻。

  不变的:对艺术的本真的追求、对人物的把握。

  本期节目关键词:变。从技术层面来说,是配音演员声音的可塑性和艺术创造力的丰富多样性;从社会层面来说,是配音艺术如何面对社会进步和时代前进的挑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