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律师解答:个人不能主动放弃社会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1:36  北京人才市场报

  问:我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企工作,公司每月都要从我工资中扣好几百元的保险费。我认为,我现在年纪轻轻,尚不需要考虑养老之事,且几十年后,我是不是在北京,甚至是不是在国内都不一定,没有必要上保险,不如把钱拿在手中实惠。那么,我个人可否主动放弃社会保险呢?

  答:参加社会保险是国家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同时,也是企业和劳动者的义务。
每个企业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借口拒绝参加社会保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目前,北京市的社会保险分为四种,即基本养老社会统筹、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适用范围包括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国有、集体、外商投资、港澳台投资、股份制、私营企业等不同所有制企业及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城镇劳动者,个体工商户以及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城镇劳动者。其中,基本养老社会统筹含外埠城镇劳动者(非农业人口)。

  由此可知,若干年后,凡是参加了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在退休后,可按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及个人账号上养老金的数额,按比例领取养老保证金;在失业期间,可领取失业救济金;在生病住院期间,可按一定比例报销医药费用等。(王兰胜)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