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办公室镜像:日资企业中的“抠门”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1:43  北京人才市场报

  这是一家日资跨国公司在华中的一个分部,但其写字间并没有我想象的那般奢华。简洁明快,节俭之风在它的内部触目可见:办公室的空调不到热得难以忍受时不开;公司的便签纸正反翻过来用。每天下班后,老板多田像一个勤杂工,检查卫生间的灯及时关了没有,手纸的“耗费”情况。按他的话来说,现在是日本经济处于低迷时期,我们要花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益。当然,对于能在这种“艰难”情况下取得骄人业绩的部门和员工,多田也会毫不吝啬地奖励一番。

  多田先生让我在销售部孙部长手下“干活”。孙部长是多田手下的一名爱将,当然也是多田“抠门理论”的积极践行者和楷模。记得有一次,我和孙经理到酒店去拜访一位从上海来的重要客户。孙部长忙完手头的事务后,离约会的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本来公司有车,孙部长查了查公交车的路线图,接着大手一挥,对我说:“小王,我看了一下,722专线车经过酒店,只有四站地,过去顶多只要20分钟。”见我面露犹豫,孙部长一下来了气:“怕坐公交车弄脏了衣服不是?那就站着呀!谁知道你约会是坐小车还是公交?只要不耽误事就成!不用公司的车,我们部可以节省100多元!集腋成裘这个词你懂不懂啊?”

  还有一次,商务合同的细节谈完后,我们请客人吃日本料理。实际上,我们对那些充满“原始风味”的生鱼片和索然无味的日本清酒并不对胃口,这种宴请只能看成是顾及公司形象的一次体面应酬。孙经理显然对这家餐厅菜肴的价格和分量了然于心。他点的菜刚好够吃,不多不少。宴会上,孙经理和客人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宴请毕,送走客人后,孙经理见我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慷慨地对我说:“小伙子,没吃饱吧!那好,我再请客,找些实在的东西给你补充一下。”说完,迈开大步,带我去附近的一处大排档,给我结结实实地点了一海碗牛肉面。

  到了年底,我们这位勤奋的“铁公鸡”部长还得到了多田的口头嘉奖。在年终业绩评比大会上,多田迷着那双小得出奇的眼睛,神采飞扬地侃侃夸奖道:“孙桑,很好!敬业爱岗,忠于职守。年轻人,应该好好地向他学习。他的,今年功劳多多的;费用,小小的;我给的奖金,将是大大的。”(刘卫)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