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香港大学生内地“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1:53  东西南北·大学生

  *香港的未来在内地,香港人才的出路也在内地

  *香港白领对上海趋之若鹜宁愿减薪也要长住

  *两地大学生与“海归派”成为就业竞争对手

  文/张晖 袁梅

  华灯初上,在上海外滩边上一栋写字楼的办公室里,叶庆结束了一个与香港总公司的长途电话会议。两年前的一天,他被老板叫到办公室,说准备派他去上海做华东、华北地区的总经理,然后给他一段时间考虑。那时候的他,已经是香港一家物流公司销售部的经理,工作干得风生水起。他完全可以选择留在香港,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但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当天下午,他就答复公司说:“我愿意去上海。”

  最近,随着“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签署,香港与内地的互动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像叶庆一样的香港人士,特别是大学生认为,内地存在着广阔的就业及创业发展空间。北上,北上,成为眼下香港青年人创业的新口号。

  先试业再创业

  鉴于有8成的青年表示会考虑到内地工作但对内地工作环境不了解的现状,香港青年联会等机构想出了一个好方法,他们与香港青年协会等7个青年组织出钱出力,与香港在内地投资的工厂企业合作,推出了一个“就业新天地——香港青年内地发展试业”计划,为有意闯进内地市场的年轻人提供试业机会。他们打出的口号就是“与其贸然北上就业,不如先行试业了解”。

  这个计划一经推出,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的香港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们前来报名。据活动执委会主席龙子明先生介绍,这个计划包括为期3天的参观考察和2个月的实习试业两部分。目前,广东省已有十多家香港厂商为报名者提供了近100个职位,包括行政管理、市场拓展、业务推广及专业技术。主办单位为这次计划资助20万港币,提供培训职位的机构还会为学员提供免费住宿和1000港币津贴。

  港府鼓励青年人北上

  香港特区政府早在几年前就制定了一个“毕业生专训计划”,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到内地实习的机会。据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卢耀桢介绍,港府每年都会提供2年到4年不等的实习机会,让一些建筑、工程、园景、测量及城市规划等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内地实习,了解相关业界运作的情况,积累经验,待实习结束后在香港考取牌照营业。过去港府每年提供110个实习名额,今年则调高到150个,仍远远满足不了需要。

  走出鱼塘入大海

  香港有学者撰文指出,香港的未来在内地,香港人才的出路也在内地。参与香港青联“北上试业计划”的香港华嘉集团副董事总经理庄成鑫先生提醒香港的年轻人放眼祖国庞大的发展潜力,北上创业。他说,如果说香港是鱼塘,那么内地便是大海,那里更是香港青年人发展的大舞台。

  据香港媒体公布的一项资料显示,现在,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有一半外来投资来自香港,投资的数额超过了2047亿美元,港商投资的企业可以提供数以百万计的职位。内地企业也希望拥有国际管理营销经验和金融财经知识的香港专才前往效劳。

  竞争:香港大学生内地大学生“海归派”互为对手

  在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后,全球500强企业大都在内地设立了分公司及办事处,越来越多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学成后归国工作,成为香港人北上工作的最有力竞争对手。

  另外,从香港公司外派一名员工到内地工作,成本要比聘用本地化员工高出2-3倍。随着本地人才的成长,一批来自香港的部门经理,渐渐被内地人才所代替。一些人回了香港,更有不少人宁愿放弃房贴、机票等一部分福利,甚至减薪也要留在上海。据香港媒体最近的一份调查表明:现在有10%的香港人愿意减薪30%去内地,20%的人愿意减薪20%去内地,还有30%的人愿意减薪10%去内地。

  但在会计和采购的职位人选上,许许多多在内地投资的香港商界人士最希望也最信任来自香港的人才。香港中层人才相对于内地人才还是有他们在专业技术、大机构工作经验、英文水平等方面的优势。目前这类人才在香港的月薪大多在2万—4万港元,如果进入内地工作,他们会把月薪期望降到2万元人民币以内,使一些内地企业可以接受。

  数字链接

  20万—30万香港人正在内地长期工作

  未来十年内50%将选择永久居住

  根据香港计划部和南方某人才市场资料显示,在1999—2001年之间,经常到内地进行商务活动的香港人每年以17%的速度增长,目前长期在内地工作的香港人有20万—30万。即使这一增长速度每年以10%计算,那么到2013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66万人,相当于香港所有工作人数的17%。在未来十年内,其中50%在内地工作的香港人将选择永久居住在中国内地。他们向往的城市主要有三个:深圳、东莞与上海。随着上海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香港白领对上海更加趋之若鹜,相比之下,珠三角城市有被逐渐冷落的倾向。(摘自《世界新闻报》《国际金融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