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复旦扩大转专业范围 不看申请者原来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7:09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复旦大学今年在转专业政策方面将有三大突破:一是将各院系转入名额从10%放宽至10% -15%;二是将转专业对象从原来的大一生放宽到大一生和大二生;最为突出的是彻底取消申请转专业的成绩门槛。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高校都实行了转专业制度,但都在成绩上设置了或高或低的门槛。一位长期在高校从事教学的教授曾经在记者面前对此制度发问:“很多学生正是因为
所学的专业不适合自己而想转专业的,学校却要他们先把原专业学好再来换转专业的入场券,这不是与转专业的初衷相悖吗?”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理想、对人生的设计和追求,复旦应该让每位学生都享有转专业的权利。据悉,复旦将判断学生是否具有专业发展潜力的权利交给接收院系,各院系则根据自身专业的特点组织不同形式的测试来考察要求转专业的学生。

  对于学校进一步扩大转专业范围的举措,复旦教务处处长陆靖解释说,很多学生进入大学时选错专业的原因是对自己报考的专业不了解,有的学生甚至读到大二,才在学校找到自己兴趣所在的专业,所以将转专业对象放宽至大二生是必要的。

  就在为每位学生提供选择权利的同时,复旦也向学生提出了对自己选择负责的告诫。陆靖透露,在实行转专业政策改革的两年里,全校共有500多名学生成功进行了转专业。为了给所有学生提供公平的竞争机会,对在大一曾经提出过申请的大二学生复旦规定不能再次提出申请。(记者 张智丽)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