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专家访谈:高考模拟考试与选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8:14  北京晚报

  对话人:东城区高招办主任 王庆新

  目前各区县组织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已结束,各区县将会依据考生成绩分布情况和其他因素划出填报志愿的参考线,供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参考。作为考生和家长可以依据模拟成绩,区县划定的参考线和有关资料进行定位和选择志愿。作为考生和家长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模拟考试只是训练不是实战,它与全国高考是有区别的,考生在用模拟成绩定位,选报志愿
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确认模拟是发挥正常,还是发挥超常或偶尔失利,如是发挥正常可以作为选报志愿的主要参考依据,如是发挥超常或偶尔失利就不能完全以此为依据。

  第二、不能单纯凭模拟总分数作为选择志愿的参考依据,还应考虑到相关科目,因为

高考录取时,既要看总成绩又要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所以相关科目成绩不可忽视。

  第三、不要用模拟成绩与市招办印制的录取统计资料对号入座。模拟成绩与高考成绩是有差别的,特别是多数学生模拟成绩会低于高考成绩。假如我们拿模拟分数与市高招办提供的录取统计资料中各大学录取分数对号入座,往往会导致志愿选择上的失误,所以参考时既要看模拟分数,更要看在考生群体中的位置。

  第四、考生在用模拟成绩定位时不要一味追求精确的排名,只要了解大概位置就可以了。我们所说的“定位”是指考生在考生群体中大概的位置,我们给考生定位运用的是模糊逻辑判断,不用精确到某一分某一名次,只要找到大概范围、大概位置即可。

  第五、用模拟成绩定位是选择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但不是惟一依据。一次成绩不能完全反映考生的实力,在定位时还需要考虑到平时成绩和在考生群体中的位置。选报高考志愿是一项涉及诸多因素,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我们要多找几个参照点,只有这样考生的定位才能更客观更接近实际。

  在此我们忠告每位考生当模拟成绩不理想时,不要灰心,不要多虑,更不要放弃最后的拼搏。从以往的情况看,只要不放松努力,真正高考时成绩肯定会提高。因为,各区县组织的一模难度系数稍大;教师判卷从给分尺度上讲一般是从严掌握的,从时间上来说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可利用。对于成绩很理想的考生来说也不要盲目乐观,要知道山外有山,自己并未达到顶峰,还要继续努力登攀。

  总之,每个考生要通过模拟考试这场近乎实战的训练,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明确下一步主攻方向,突破重点与难点,加重自己在高考竞争中的法码,争取在高考这场角逐中取得好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高招专版》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