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脱衣体检吓哭娇女生 医生呼吁克服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1:57  信息时报

  本报佛山讯 近日,家住桂城的刘女士报料称,她女儿小文在南海某重点中学读高三,今年高考体检前一个晚上10时左右,女儿和宿舍的同学听说第二天体检要脱光衣服检查,感到非常害怕;有个同学竟当场失声痛哭,要求小文打电话给母亲,叫教育部门取消明天体检脱衣服的规定。

  听说脱光衣女儿要罢检

  刘女士称当晚接到女儿电话时,自己反复安慰女儿。但小文说听其他体检过的同学讲,大家一起脱光衣服很恐怖,希望妈妈到教育局说一下,取消明天的脱衣服体检。不管刘女士怎样做思想工作,女儿和同学就是不理解,还威胁刘女士说明天不参加体检。

  刘女士进退两难,想去学校当面找女儿谈已经是晚上11时多,但电话里又讲不明白。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长谈,小文才勉强答应刘女士参加体检。

  考虑学生心理可穿短裤

  近日,记者来到南海教育局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据了解,南海今年有1.3万多名考生参加体检,20天内要全部体检完。以往全区的考生都集中到桂城的大

医院体检,今年教育部门考虑到有的学校离桂城太远,学生来回不方便。便在有条件的学校设立体检点,每个体检点有14间体检室,包括身高、体重、视力、五官、听力、男女内外科和主检室。其中,外科检查面部、四肢、皮肤、颈部等,一般5到10人一室,全部穿上短裤进行检查。

  南海教育部门负责人说,全国大部分地区高考体检都是脱光衣服(一件不留)进行检查,南海教育部门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因素,可穿短裤进行检查。高考体检虽然没有规定一定要脱光衣服来检查,但外科检查不脱衣服怎么能检查到身体内部呢?

  专家称考生应克服障碍

  负责该校体检的南海医院保健科的张医生对记者说,像小文这种情况,他们每年高考体检都会碰到。主要有以下4种人:第一种人是身体上有生理缺陷,如肥胖、乳房细小等,不想给其他同学知道;第二种人是认为自己身体某一部位可能有疾病,不愿暴露出来;第三种人是思想过于保守,而且非常顽固。对这种人,医院会通知其家人到体检点单独陪同检查,让其他同学暂时回避。第四种人是学生本人有心理障碍。学校、家长要想办法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度过体检关,同时请心理辅导员进行专门辅导。张医生还呼吁,未参加高考体检的考生要克服心理障碍,轻松走进体检室,接受国家挑选。

  当记者再次找到刘女士时,她说女儿第二天已与同学一起参加了高考体检。据女儿讲,当时心情很紧张,但体检完毕后,觉得整个人轻松了很多。因为体检前一晚没有休息好,加上心理压力大,女儿这两天有点感冒,相信她很快会调整好心态备战高考。(记者 邹会江 通讯员 古元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