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千名大学生与百名企业家零距离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3:38  北京青年报

  “创业北京,春季互动,百千才俊面对面”活动完满结束

  上周,由团市委、市青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劳动局、市工商联、市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市青企协、市学联等单位主办,邀请联想集团、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用友软件公司等近百家知名企业,专门为2004年在京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量身定做”的以“创业北京,春季互动,百千才俊面对面”为主题的春季公益招聘和就业指
导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据了解,此次共有91家企业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共有60多所在京高校的近3000名应届毕业生从网上向用人单位递交了简历,经过企业的初步遴选,有近千名学生应邀参加了与企业家和人力资源专家进行的现场对话。

  圆桌会谈突破传统招聘形式

  在北航体育馆内记者看到,本次活动一改以往招聘会的形式,企业老总和学生坐在了一起,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而学生与企业家的交流不仅局限于面试,企业家通过自身创业经历、创业感受、介绍企业用人观等来自“一线职场”的宝贵经验与大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

  据介绍,此次招聘会能这样井井有条,是因为经过了网上的两次筛选,每家企业通过网络选择了10名左右的学生进行现场面试。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乔建说,学生最关心的是企业及其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以及自己在企业中能否有发展前景。

  爱慕内衣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郑山青介绍,此次见面会爱慕的重点是想选择合适的设计师,但是此次活动艺术院校设计专业的学生很少,所以这部分计划很难实现。但是,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岗位也有空缺,需要从中选人。因此,他们就特意把负责财务的主管也请到了见面会,通过和学生的交流,已经有一些比较满意的对象。

  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奕标告诉学生们一定要抓住社会需求来发展自己,他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1990年进入北京发现当时打电话难、通讯难的现实,便从开一家小的传呼机店起家,逐步发展为寻呼台,之后又投资移动通讯网络,而现在他又看到了汽车行业和金融服务业方面的机会,他以亲身经历告诫学生,要不停地为自己找寻机会。

  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说:“首先这种感觉就很亲切。通过交流能够对企业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怀进鹏认为,这种见面会的形式是目前高校毕业生多种渠道谋出路的一种很好的新模式,加强了用人单位与学生和学校的沟通。

  企业家言传身教指点学生不足

  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奕标对参加此次应聘活动的大学生表示满意,而公司拿到会上招聘的10个职位也都基本上确定了人选,他认为此次参会的大学生都具有综合素质强、比较务实,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优势。“现在许多毕业生都具有双学历,并且注重一些辅助技能的学习,具有很强的学习性,而且今年的感觉是更多的学生愿意从基层做起,逐步进入角色。”他说:“今年在国展招聘会上,一些学生希望到公司后就担任管理职位,我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想做管理职位,应该先在基层工作两到三年,并多尝试些职位,这对以后从事管理工作有好处。”

  而学生的务实还表现在让企业来为自己定位。陈奕标告诉记者,今年好几个学生在面试后都提出企业认为自己适合做什么职位的问题,他说:“这表明学生开始愿意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为企业考虑,也能够适应企业的需求。”

  记者在华伦律师事务所的圆桌前看到,其负责人以聊天的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对律师的经历和接触过什么样的案子最感兴趣,并对案子涉及的法律条文和处理方式进行探讨。

  北京曲美家具有限公司总裁赵瑞海认为,大学毕业生普遍存在两个方面问题。首先,毕业的学生素质都是不错的,但是要进入企业工作仅仅这样是不够的,企业是最直接的市场行为,每个企业员工都要用能力和业绩来说话,但是现在的学生往往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不能直接投入到工作中,所以在这方面毕业生还要不断充实自己,增强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不能使知识停留在书本上。其次,学生对自己的定位也不准确,有学历和文凭并不代表有能力,有的学生把学历看成了“存折”,积累的学历越高,以后的就业似乎就应该获得越高的报酬,其实这是错误的,企业实打实需要的是

  能承担事情的人,进了大学不是进入了保险箱。

  他告诉记者,企业看重的是学生的性格、理解力、聆听能力,而不在乎他的专业和学历。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首先应重新认识社会,学生在学校教育中学习的仅仅是书本内容,就像雏鸟,当需要它们离开窝,去自己飞行的时候,有的甚至连走的能力都不具备,因此势必造成就业难。还有,学生要做到让社会来认可,学生进入社会进入市场,就必须经得起检验,这时候学历和成绩单是起不了作用的。切记不要定脱离实际的远大目标,越远大实现的机会就越渺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怀进鹏认为,这是一种就业观念的转化,招聘会更多只是一种招收过程,而用人双方的了解以及达成默契和沟通需要有这种见面会的模式,表面上看是增加了一个环节,实际上达到的就业效果是更加理想的双赢。(李涛 李喆)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