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广告业薪酬分配不均 创意客户部门明显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3:45  北京青年报

  广告创意越来越受到重视

  近日,北京外企太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在对北京地区多家4A广告公司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发布了针对北京地区广告业薪酬福利状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从业人员拥有高端学历者少的情况下,广告公司的薪酬分配向创意、客户等核心部门倾斜;而不同公司对于少数职位的薪酬认知评价程度也不相同。

  业内薪酬向重要部门倾斜

  数据显示,目前总体来说广告行业企业的人员素质水平不算很高,以本科、大专学历为主,研究生比例很少。比如,在接受调查的财务经理中,具有本科学历的只占30.5%,具有大专学历的占50%,在会计这个岗位上,在所调查的样本中,具有大专学历的占65.2%,具有高中学历的占22%,基本没有大本或者大本以上学历的人员。专家指出,这也反映了广告公司普遍重视人员的实用性以及业务的

  缺乏技术性,对于高学历人员没有太多需求。

  从广告公司各个部门的年度总薪酬分析比较可以看出,目前在广告行业内,创意部门和销售部门的薪资水平是最高的,这也充分表明了这两个部门对广告公司盈利的重要性。而行政部门、信息技术部门的薪资水平相比较创意部门和销售部门就要低很多。

  会计、行政人才普遍缺乏薪酬竞争力,HR、媒介人才薪酬认知有差异

  从所调查样本的岗位薪酬福利分布状况来看,会计这个岗位的年度总薪酬集中在4.9万-6.1万元,所占总体的比例为69.6%,而行政办公这个岗位的年度总薪酬集中在3.4万-4.5万元,所占总体的比例为83.3%,显示出行业企业内对该职位的认知评价程度比较一致。而人力资源经理和媒介管理专员这两个岗位的年度总薪酬分布得比较平均,显示出行业广告公司内对该职位的认知评价程度参差不齐。

  专家指出,不同公司会计和行政岗位价值的看法一致,其实体现出该岗位薪酬竞争力普遍不高,相应人才容易获得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本土4A公司和国际4A公司在对待人力资源和媒介管理人才上的差异,也导致了他们对相应岗位薪酬认知的差异。

  灵狮(lowe)广告公司的资深从业人员认为,如调查报告所说,目前公司的客户(销售)和创意部门的薪酬竞争力的确高于行政、财务等其他部门,而在这两者之间,创意部门又显著高于客户部门,部门经理月薪的差距甚至高至几万元。而据他所知,在一些本土公司,客户部门薪酬会略高于创意部门。实际上,客户部门人员流动十分频繁,对于销售人员来说,跳槽可能是涨薪最快的方法,但这对其职业发展是非常有害的。某大型日资广告公司的创意部经理告诉记者,学历的高低在广告公司中所能表现出来的并不一定是能力的高低,而是发展性的高低。在竞争激烈的现在,以及客户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他们也迫切需要打破常规,尝试新的做法,在这样的情况下,高学历的员工会比较擅长创新,会比较适合选择长期战略的工作和公司;低学历但相关经验丰富的员工,就比较适合偏向短期行为的公司了。

  本期出镜专家: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左婧溪、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建

  国内4A人力资本给付有待规范

  左婧溪认为,薪酬向创意和销售等部门倾斜的做法更加多见于本土4A公司。毫无疑问地,创意部门和销售客户部门是为公司创造利润的核心部门,其业务与公司的利润关系最紧密,所以在分配环节上享有一定的“特权”。左婧溪说,其实这种首先追求眼前利润的做法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国际4A公司发展的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了规范的人力资本给付模式,这种情况并不明显。

  郝建认为,销售和创意人员流动给公司带来的“损失”程度也是这两个部门薪酬走高的原因。

  “实用主义”行业呼唤教育配套跟进

  两位顾问都认为,广告行业进入的门槛低、在用人上奉行“实用主义”原则是造成业内高端学历人才稀少状况的直接成因。郝建认为,目前国内高等教育中广告专业发展尚不完善,包括技术手段和观念的发展。在国内高级广告人才培养不力、学历缺乏含金量和国内广告市场发展不完善的情况下,公司只能从“实用主义”和降低成本的角度来选才,导致的结果就是有经验、上手快的人才比高学历的人才更加受青睐。

  国内4A人力资源部门职能过于简单

  左婧溪指出,国内和国际公司对于HR部门薪酬评价的不同折射出其各自HR作用大小的不同。对于国内许多广告公司来说,HR部门是一个刚从组织部门脱生出来的新部门,负责的内容还很简单,仅限于招聘、工资福利发放等等,不能完全担当其“人力资源”的职能,在这样的公司里,HR部门薪酬竞争力自然不高;国际公司当中,人力资源部门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职能部门,参与分配的时候所占的比重自然比国内公司高得多。(储智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