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手机定位监控员工惹争议 双方孰是孰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4:18  北京娱乐信报

  “我感觉有一双无形眼睛无时无刻不在监视着我。”从今年3月起,某公司的销售人员上班时间的行踪都会受到公司的监控。对此,受到监控的员工提出了疑问:公司是否有权利监控员工的行踪。

  员工:不愿意每天被监控

  从今年3月初,小吴所在的公司有了一项新的管理制度,销售人员要接受一项名为“定位之星”的行踪监控,公司总经理通过操作一套软件,对员工的手机发出一个讯号,反馈讯号就会出现在经理电脑里的电子地图上,以确定该人所处地理位置,从而在业务员没有丝毫察觉的情况下监控其个人的行踪。

  昨天,小吴指着自己的手机对记者说:“每天我都受到监控,就是现在我在哪里,也在公司的监控之中,所以我要和你约在一个距离报社远一点的地方。”接着小吴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受到定位监控的经历:前几天,他去会见一个客户,当时他不知道这个客户是另外一个业务员的,还在会见当中,就被公司监控系统监测发现,马上将其召回并做了严厉的批评。

  “公司向业务员出示了一份‘自愿接受监控’的协议,但当时我没有签。不仅我不能够确定上班以外的时间我是否还受到监控,暴露我的个人隐私,即便是在工作时间,我们这些每天正常上班努力工作的员工也不愿意被监控,公司拿这种方式作为加强管理的借口,我感觉很不妥。公司到底有没有权利监控员工的行踪呢?”小吴一脸的疑惑。

  记者又从一位被该公司辞退的员工小贾处了解到,前几天,因为家里有事,小贾就对公司谎称在外跑业务,但公司通过监控得知他一整天只在同一地点,并未外出。小贾表示,“销售业绩是公司考核销售人员的一个重要标准,只要我能够完成销售任务,公司就不应该辞退我,同时公司也不应该把员工像犯人一样监控起来。”

  公司:对守纪员工没影响

  为进一步了解此事,记者与小吴所在公司总经理杨先生取得了联系,他对记者说:“为我们提供定位服务的通信公司在系统里严格设置了时间,在上班以外的时间我们是监控不到员工的。实施这项定位监控制度,对正常遵守公司纪律,认真跑业务的员工没有什么影响,只是对那些经常在家里睡觉不外出工作的员工有着很好的监控作用。尽管小吴没有在协议上签字,但在我看来,上班时间,公司有权利知道自己的员工在什么位置。”

  律师:是一项法律的空白

  北京市嘉维律师事务所毕文胜律师认为:公司在上班时间对员工进行行踪的监控是否合法,目前没有见到相关的法律规定,这是一项法律的空白,“作为管理制度,公司是否可从形成高效的团队精神和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多考虑一些。”(王玮)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