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领新人初入职场 心中总是有点“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0:24  21世纪人才报·人力周刊

  “狂”症一:单枪匹马,我比你强

  事例:王志大学毕业后到电视台去做记者,部主任安排老李带他一段时间。老李是一位老摄影师,不善言语。在合作中,王志觉得老李的一些摄影经验并不怎么样。一次,就自己一个人跑出去采访了。片子拍回来,自我感觉挺好,就请老李提点意见。没想到老李句句说到点子上,让王志不得不服,从此,他再也不敢忽视老李了。

  点评:新手进入公司后,由于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都不甚清楚,上司往往会安排一些有工作经验的老职员带领新手实习。但不少对自己专业知识或办事能力十分自信的新手却觉得多此一举。但是,姜还是老的辣的,“老师”的经验还是能让你受益匪浅的。

  “狂”指数:☆☆

  “狂”症二:个性独立,拒绝合作

  事例:自信而内向的小王在大学毕业之前可谓是一帆风顺,从幼儿园到上大学都是班里的“尖子”。毕业后,进入到一家网络公司工作,他依然坚信自己是最能干的,于是当他看到领导将一些比较重要的设计交给他认为不如自己的同事时便感到心理很不平衡,对同事做出的设计总是不以为然,有时更会冷嘲热讽一番。时间一长,同事们对他意见都很大,老总只好请他另谋高就了。

  点评:当今的大学生在家里都是备受呵护的独苗,言谈举止间露出年少轻狂,可一到了社会就显得格格不入。说得时尚一些是“前卫”、“有个性”,其实是自以为是,不堪一击。职场新人应牢记虚心学习才会让人更进步。

  “狂”指数:☆☆☆

  “狂”症三:能说会道,说比做多

  事例:学建筑设计的小童和班里的3个同学去建筑设计院实习。刚开始上班,领导就把一个设计方案给他们看,想听听他们的想法。小童和他的同学倒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历数中外古今著名建筑,与之相比较提出很多建议。领导最后让他们修改一下原方案,大家信心十足地接了下来。不料实践中才知道,自己那些建议根本实现不了,最后只好灰头土脸地把设计方案原封不动交了上去。

  点评:年轻人容易将事情看得简单而理想化,以至于碰了壁还莫名其妙。在此告诫那些新人:拥有激情是好的,只是在说话之前要先想想,如果有50%的把握,那就说吧,剩下的50%用你的激情与努力去实践。

  “狂”指数:☆☆☆☆

  “狂”症四:不屑小事,自以为是

  事例:小章是一家外企的文员。这家外企的企业作风十分简朴,甚至每页打印纸都要正反两面用。一次,办公室的勤杂工没有来,主任抱了一大摞用过一面的打印纸,让小章按大小分类以备再用。小章心里很不高兴,那摞纸放在桌上一天也没动。当第二天主任面带不悦地抱走那摞纸自己整理时,小章感到事情不妙,果然,几天后公司裁人时,小章被解雇了。

  点评:你是否明白“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领导之所以不放手让你单独做大事,是因为他还不能肯定你是否具备这样的实力。有时候,一些精明的主管在提拔你之前往往会用几件小事来考察你的工作作风。

  “狂”指数:☆☆☆☆

  “狂”症五:越俎代庖,老板靠边

  事例:小朱是学美术设计的,毕业后到一家杂志社做美编。主编是一个工作态度很认真的人,关于业务上的事一定事必躬亲。小朱感到自己没有了创作的空间,有时便据理力争,使自己的想法能够在版面上实现。主编考虑到他的工作热情和专业出身,对于他的意见也尽量尊重,小朱的自信和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一次主编开会,有人送来最后的清样,请主编阅后签字,小朱竟大笔一挥签上主编的名字。谁料那次的清样还有地方要改。杂志只好重印。小朱不仅挨批,还扣发了当月工资。

  点评:在企业里,有些人是什么棘手活儿都不愿意干,而一些“有为青年”又总喜欢越俎代庖。这种工作热情应该鼓励,但过了度,好事反而变坏事。

  “狂”指数:☆☆☆☆(周华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