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增强职场竞争力要牺牲快乐 庸人没有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0:33  21世纪人才报·人力周刊

  一天,我回家后叫10岁的外甥跟我出去玩。一向贪玩的外甥抬起头来看了看我,用手指了指旁边那个重七八斤的书包说:“舅舅,我作业都做不完,哪有时间出去玩啊!”

  我跟朋友们说起这件事时,朋友的反应都是哀叹:现在社会竞争太激烈了!学生太苦了!应该给学生们减轻负担。可我想,减轻负担对这些孩子来说到底有没好处呢?

  一天,我坐出租车时,驾驶员一听说我在报社工作,顿时来了兴致,急忙说他的儿子在某大学新闻系就读,希望能给他儿子提供一个实习锻炼的机会。我问他儿子是不是要毕业了?没想到,他说他儿子还在读大二。

  这两件事让我得出一个结论:既然社会竞争那么激烈,在未求职时减轻负担就意味着增加了求职压力。还是让娃娃们继续背着那沉重的书包吧,不管书包有多么重,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儿。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冷血的人。出身师范的我深深了解学生的苦处。本应是最欢乐、最“阳光”的时候却做不完的作业、各种培训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确,这种痛苦让稚嫩的心灵来承担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但是,我反对那种毫无实际意义的“减负”,因为这实在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

  我一向认为看问题要正视现实。就目前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而言,文凭和“一技之长”的要求越来越高。到底是主动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高要求还是“自甘堕落”去“减负”呢?从出租车驾驶员的迫切态度,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社会竞争的激烈程度。要么你就要尽可能早地介入社会竞争,要么你就尽可能多地具备“一技之长”。而这两种情况都是需要牺牲快乐为代价的。在整个教育体制和就业机制改革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的情况下,一味地、单纯地要求“减负”,真是对莘莘学子的不负责!

  曾经很欣赏一位家长的观点,让自己的孩子爱玩就玩,想学就学,大不了今后成为一个“幸福的庸人”。现在看来,除了说这个家长很有勇气外,还有就是说他愚蠢。因为在这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年代,庸人是没有幸福的!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