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在日企:15℃以上女士不许穿长裤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1:03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公司严肃、重合作,论资排辈;

  ●美国公司诙谐,流动性大;

  ●北欧公司宽松灵活,强调个性化发挥

  ●德国公司严谨刻板,公私分明

  ●韩国公司坚韧顽强,重男轻女

  ●法国公司工作节奏快,尊重女性

  伴随着国外经济的低靡与中国在世界市场上地位的提高、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抢滩中国,并受到了白领们的青睐。

  尽管这些跨国公司有许多已经由中方管理人员管理,但其公司由于受总部所在国家长久以来的文化熏陶和浸淫,都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用人标准和管理办法,要想进入这些外企工作并能长久顺利地工作下去,就要尽快熟悉这些企业独特的文化和严格的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如鱼得水,自在地徜徉在职场上。

  日本企业

  重视团队精神;条条框框多;比较论资排辈

  日本人经常给人一种很拘谨、很正规的感觉。与崇尚自由民主的西方不同,日本人很注重团队合作精神。在中国的日资企业也无可避免地带有了日本特有的文化特色。有人说过,只要在日本公司里干过,那么到其他任何公司去工作都没问题———因为通过在日本企业里的察言观色,人也被磨练得有规有矩的:做事认真、有责任心;不会偷懒、不会迟到早退;礼貌待人。

  日本企业比较注重论资排辈,有时经验变得比能力更重要。用一位日企管理层人士的一句话来说:“再优秀的人没有经过岁月的熏陶也不算优秀。”他们认为有经验和无经验的差别是很大的。

  在日企工作的人需要具备很强的责任心,做事不能够马虎。在日资企业会有很多条条框框,而且每件事情都要按步骤一步一步来,他们不鼓励太个性化的创意,另外他们要求员工要具备集体观念,善于配合协作,久而久之与他人产生默契。但有时候他们会过于谨小慎微,一件小事都会一再地、反复地确认,商量。

  日企最大的好处是稳定。如果在欧美企业,一旦业绩不好,很快就会被炒掉,相对来说日企内部竞争就没有这么激烈。日企一般不会轻易裁员,他们把裁员当做是公司的一种耻辱。当然不要以为公司不随意炒人你就可以混日子啦,日本企业对人的要求很严格,如果你工作达不到要求,你的收入会打一个很大的折扣不说,在公司里你也会被人很瞧不起,那种冷眼和训斥不是什么人都能接受的!

  工作在日企:15℃以上女士不许穿长裤

  名字:NITA

  性别:女

  日企工作年限:2年

  在日企工作了2年时间,也摸索出在日本企业里的工作模式。日本公司的职员时间观念很强,做事态度非常认真,这点令我感触很深,以致我现在不在日资公司工作了,但那时养成的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我一直受益匪浅。

  日本公司成本控制非常严格,连一些廉价的文具纸张都要实行控制。节约固然是好的,但过于节约有时会令人觉得很难受,更难容忍的是公司连上厕所的时间和次数都要控制,这也是我最终选择离开的原因吧。

  在日企,穿牛仔裤、T-Shirt、露脚趾的凉鞋是绝对不被允许的,上班是一定要穿制服的,男士则是领带、西装少不了,我原来工作的公司还有一条规定是当温度在15℃以上时,女士必须着裙装而不能穿长裤。在那个日企公司工作了两年,你可以想像我的感受。

  还有一点令人难以忍受的是日企工作时间非常长,早上甚至准点上班都会被视作迟到,必须提前至少5分钟,而下班晚则几乎已成为共识。我在这里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几乎都没有在晚上7点以前下班的。据说这是日本企业的一大优良传统,因为“日本企业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一点就是以企业为家”。

  提醒

  1、摆低心态。无论你过往有什么辉煌的成就,对于日本公司而言,你还是一个新人,一切都要从低做起。

  2、时间观念。日企老板最不能容忍的是迟到,他们认为守时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品质,假如约好的时间不到,给老板的印象不是大打折扣的问题,而是马上一落千丈。

  3、注意细节。工作认真与负责是理所当然的,将自己的事情保质保量地完成,具体到小细节都不能马虎。日本公司的检查制度十分严格,在递呈报告图表时,哪怕是多了一条微小网格线都会被要求返工的。

  4、注重礼节。上下级之间的地位关系比较明显,见到老板要问早问好,尽量少和老板或上级开玩笑,尤其是上班的时候,否则自讨无趣不说,还会被人认为是极不礼貌;有客人进门一定要起身;接待正式客户要穿工作服。

  在华的知名日企:东芝株式会社、松下公司、索尼公司。(谢少媛 苏美翠)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