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专家认为:职称外语考试实际作用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1:09  深圳商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11日全国又举行了一年一次的职称外语考试。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参加考试者付出的成本高,实际收益小,考试仅是走形式,在工作中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对外语教学与应用有多年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王建民指出,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存在诸多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外语考试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
业技术水平,一个人的外语水平低并不一定缺乏专业水平。另一个最突出的弊端就是造成了人们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浪费。

  王建民说,一项考试的基本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检查应试者的知识掌握水平,另一个则是通过它来促进人们的学习。职称外语考试没有达到这两个目的。

  王建民认为,现行的职称外语考试显然存在方向上的错误。假如参加考试者工作领域需要外语,平时经常操练,那职称外语考试自然不在话下。反之,即便通过考试来强化外语方面的要求,未必能够取得预想的效果。消除目前职称外语考试的弊端,其根本之策就是对需要和未必需要外语考试的领域进行严格的界定。(记者 王思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