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在北欧企业:每年“被迫”休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1:19  金羊网-新快报

  工作环境相对宽松灵活;强调员工个性化发挥

  北欧主要是指挪威、丹麦、瑞典、芬兰等国家。以波罗的海经济圈为核心的北欧跨国公司群不仅在全球林业、造纸、石油、渔业以及汽车等传统行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在电信、IT、物流等新兴行业中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强,已经成为瑞典高科技产业名片的爱立信及芬兰的诺基亚就是两个很好的例子。

  北欧企业相对宽松灵活,强调员工个性发挥,鼓励和提倡每个员工在不同的岗位充分发挥其潜力、共同迎接挑战并获得事业发展。

  准时到也会被认为是迟到的现象很少会在北欧企业中出现。诺基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我们更在乎员工对公司的贡献而不是在这儿工作的时间。当然,每一位员工应该懂得遵守时间是对别人的尊重。”

  与北欧人特点相同,北欧企业的文化理念同样强调公开和坦诚。“我们欣赏与我们观点不同的意见,我们鼓励员工公开坦率地与经理沟通。”据在爱立信工作的LANCY介绍,他们公司有很多反映问题的渠道,包括上网,只需要把问题反映出来,相关的总监就会根据你所反映的内容作调查,而且还会公开调查结果。

  与美企不同,北欧企业计划性较强,凡事一般要求按部就班,规规矩矩,表面上看来做得非常慢,一点也不急,可是做得非常认真,最后都能拿出非常好的作品———北欧人对自己产品的质量非常看重,其产品质量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

  工作在北欧企业:每年“被迫”休假

  姓名:Yuan

  性别:男

  北欧企业工作年限:四年

  我在这家瑞典机械公司已经工作4年啦,这里的工作环境很轻松,如果不是很重要的会议或展览,公司上班的时间不是很死的,说是9点上班,你晚一点回来甚至于偶尔有事上午不回来问题也不太大的。老板对你没有太多的要求,反正工作分配给你啦,你就想尽办法把一切都做好就是,只要你最终完成业绩,期间如何工作没有多少人会留意你的。我们和瑞典老板相处得很好,平时上班可以随意和老板开开玩笑,晚上有时还会一块出去泡泡吧。

  与一般的外资公司相比,这里的薪酬不算高,但保险等福利还是比较好的。我们的工资一年基本是固定的,并不会因为做多做少会有所增减,这点与想像中的外企不同,不过如果你做得不好,公司会炒你的。公司每年有二十天的假,要求一定要休的,因为公司认为只有休息好了才可能工作好,这点也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每到年底我“被迫”在家休假时,很多在别的外企公司的同伴们会羡慕不已。

  我还会在这里干一段时间,但不是终生,因为这里薪酬还是少了点。

  提醒

  尽管北欧企业鼓励员工敢于向上级挑战,但是要在尊重上级的前提下。而且任何人都不喜欢自己老是被批评,因此良好的沟通技巧很重要。

  在华的北欧企业:诺基亚,爱立信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