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在德企:业务增长也要再三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1:35  金羊网-新快报

  严谨的工作态度;略带刻板的工作作风;工作、生活界线分明

  曾有一个笑话,讲的是一个日本人、一个德国人和一个中国人在展览会上见到一种稀罕的鱼,日本人问:“请问,这种鱼可以在日本繁殖吗?繁殖它需要什么条件?成本贵吗?”德国人问:“这种鱼在动物学上属于哪一类?它的学名和俗名各是什么?”中国人问:“这种鱼好吃吗?是清蒸好吃呢还是红烧更好吃?”这个小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几个民族
的性格特点,日本人的问题活生生地展现了其敏锐的经济眼光,中国人的问题更显务实,而德国人感兴趣的是事物的本质,虽然有点儿僵硬的学究气。

  对技术的完美追求是德国企业的宗旨,追求技术至上,并在技术的所有层面保证专业技术人员的高标准,其结果就是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顶尖声誉。

  曾在德国企业工作的NITA说,德企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对高质量的追求,“我当时供职的企业并不是生产型的企业,但是它还是制定了一套质量管理体制,类似ISO9000认证之类的。”

  德国人有着严谨、冷静而内敛的民族性格。德国企业同样具备这个特点,德企视遵纪守法为最高伦理原则,普遍存在着求稳怕乱、安于现状、自满自足的心理,销售作风以刻板而保守闻名。

  德国有句俗话“公务是公务,烧酒归烧酒”,在德企工作的谢先生就认为,“亚洲人干起活来不要命;而德国人工作和生活绝对是界线分明。”私下烟酒不分的朋友,办起公事来却公私分明,不讲一点儿私情。

  工作在德企:业务增长也要再三解释

  名字:谢先生

  性别:男

  德企工作年限:三年,现在仍在干

  德国管理者和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极为相似,都很节俭,善于运用资源。不过,我在这家知名德国资讯公司担任部门主管三年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德国人一丝不苟的制度化管理。公司的业务发展要遵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有序地推进,业绩上的增长和减少都会引起相应的重视,他们不希望被突发的市场状况打乱全盘部署。

  记得有一次,我负责的部门业务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如果是在中国的企业中,这样的佳绩是会令上级领导感到高兴的,但出人意料的是,在此后的3个月里,作为负责人的我却连续收到集团总部要求解释这一现象的质询信件,要我详细分析这种数据增长的原因。尽管我已经及时提供了具体业务增长的相关财务报表,但总部方面对此还是不放心。

  提醒

  在德企,养成守时的好习惯是很有必要的。严于律己的德国人很讲究形式和准时,公、私事宜均需事先约定时间并准时赴约,未经预先约定而与德国人会面是不礼貌的事,如果因故需要推迟约会或取消约会的话,一定要打电话通知对方,否则就是失礼。

  另外,德国人办事认真,责任心强,对工作绝不会敷衍了事,一旦出现失职情况,那只有请你另谋高就了。

  在华知名德国企业:汉思资讯公司,德国大众,西门子

  记者手记:遵守游戏规则

  探究不同国家企业的生存法规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位先后曾在几家不同国家企业工作的朋友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理论:英国人处理工作中各种关系如同政客;法国人则把生活带进办公室;亚洲人干起活来不要命;而德国人工作和生活绝对是界线分明。不同国家的公司呈现不一般的企业文化。

  采访中,很多人把美国企业作为外企首选,评价也较高,其理由是:美企的薪水待遇较高,对于员工的工作评估较为合理,同时机会也相对多一些。而一般将日企、韩企等放在最后的主要原因则是这些公司工作压力大。

  但是,猎头却指出,在日企和韩企,虽然个人的空间少一点,不过还是比较适合刚毕业的学生去。对于年轻人来说,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到任何企业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其实,每一种企业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在哪家外企工作都不容易。待遇好,工资高,相应的,对员工的要求也高。外企自有其游戏规则,比如:howtodo(怎样做)有时比whattodo(做什么)更重要;比如,没有一个老板不喜欢做事踏实、忠诚、苦干的手下。因此,作为一名游戏中人就必须遵守这个游戏规则,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文化和适应企业文化,而且要时时保持忧患意识,提高个人竞争力。

  惠普公司杨耀武副总裁就认为,在外企生存必须有很强的忧患意识,自己之所以能以华人的身份位居高位,是因为自己“不在同样性质的一份工作上停留超过两年”,每到一个新位置,就像创办一家新的公司那样全力以赴。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只青蛙如果突然被放进一壶开水里,它一定马上能跳出去逃生,可是要是你慢慢加温把水烧开,它反而不容易重视,直到烫死都还不自知。

  对于刚跨入社会的职场新人来说,积极主动并且出色地完成工作更能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勤奋工作,认真好学,加强自己的沟通能力,包括语言能力,多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保持良好的心态都是必需的生存法则,要知道外企在重视每个人工作业绩的同时,也十分看重工作合作、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谢少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