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办公室生存策略:对外显柔弱能胜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3:15  新闻晚报

  安妮和苏珊一同进了这家公司,两个人年龄、身高和气质、资历都差不多。安妮看起来有点柔弱,说话细声细气的,做事慢条斯理,一副惹人怜惜的样子。做错了事情,她就那么充满愧疚地望着你,令你都不好意思责怪她。对同事和下属,她也是一副柔柔弱弱、充满依赖的样子,平时的服饰介于休闲装和职业装之间,随和又不随便。苏珊则完全不同,快人快语,行动迅疾,能干和凌厉就写在脸上,就像大多数能干又看不起笨拙的人一样,她对能力比她低的、头脑比她笨的、行事比她木讷的、做事不够积极的同事,总是忍不住会把轻
视和不耐烦写在脸上。她每天穿着令人肃然起敬的职业套装,整个人就是一台鼓足干劲的机器。

  大家想当然觉得苏珊厉害,而安妮比她弱势的多。谁会喜欢同一个特别厉害的人做朋友呢。一年下来,安妮广结人缘,每个人都喜欢她温文小心的模样。遇到她苦着脸,碰到难题的时候,愿意给她提供帮助的人也特别多。受到帮助之后,她那份感激看起来特别真诚,特别令人感动。而苏珊通常是独来独往,对于不太了解的东西,她下了死工夫自己钻研。开例会的时候,安妮说话都会脸红;而苏珊的发言总是令人肃然起敬之余,畏之远之。

  年终,展示销售业绩的时候,出乎大家意料,看起来懦弱无能的安妮在业务排行榜上超过许多人,当然包括看起来强悍的苏珊。谁也不曾料到,填一张单子都似乎怕出错、小心拘谨的安妮怎么有那么大的能耐。

  第二年,升了官加了薪的是安妮。安妮依旧是一副无助、时刻似乎需要帮助的模样。她的那种弱小,令你全无嫉妒、防范的心思。而苏珊因为没有升职,脾气似乎更坏了。

  偶有一次看到安妮在同客户谈业务,一副让人无法拒绝的缠人姿态:“你要看我做的报价吗,人家做了一整天呢,你不看我要生气的。还有,上次的费用你要结算了哦,不能拖着,人家很紧张的。”嗲溜溜的姿态果然令人不忍拒绝,不经意间,你就中了她的柔软计。同她那种缠缠绵绵的样子比起来,苏珊的公事公办就显得有点没趣了。

  最近,安妮去了某家保险公司,业绩又在几个月里攀升到前几名。

  哲人说,柔弱胜刚强,谁说不是呢?(临临)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