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家长要当好“情报处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4:59  新闻晨报

  一年一度的秋季高考,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天天临近了,目前高考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考生们在学校积极“备战”,家长们在家中心情也一天比一天紧张,有的在“陪读”,有的在“督战”,有的在等待……作为家长,在现阶段应该做什么呢?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高考报名也好,高考填报志愿也好,这应该是考生的自主行为,高考报名信息的电脑反馈签字均须考生本人确认,高考志愿表也是由考生本人填报而最终
认定。从本质上讲,孩子已是成人,理应能独立完成高考所有各阶段事宜,并对所产生的结果负责,作为家长应积极鼓励孩子的独立意识及自主能力,毕竟孩子将来的人生之路还得靠他自己去走。计划生育政策产生了独生子女一代,社会的变革和生活的转型迫使不少家长将一切希望都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似乎高考成功就意味着百分之百的成功,一旦失利则是百分之百的失败,但大量事实表明:包办代替是不可取的,越俎代庖的结果必然是适得其反,尤其是志愿填报问题,家长和孩子应该在民主宽松的氛围中,相互沟通,相互讨论,相互交流,共同脚踏实地地做好填报志愿的前期准备。

  在现阶段我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项工作着手作准备。

  首先,家长应了解今年高考的形势和相关政策,今年上海的考生人数,高校招生计划数,本、专科招生计划数及比例,乃至各院校、相关专业的计划数,特别是考生意向中填报志愿的院校、专业近两年增减情况,并要了解各校大年、小年招生动态,同时家长还应关注高考各阶段日程安排。

  高考全过程运作大致可以分为:高考报名阶段,填报志愿阶段,考试阶段,招生录取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中心工作,像目前高考考生报名工作已全部完成,四月底至五月上旬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将全面展开。6月7,8,9进入高考阶段,6月25日左右公布高考成绩,7月初至8月15日招生录取就全部完成。了解了各阶段的日程,就可以掌握整个高考的全过程,不仅如此,家长还应知道每个阶段的不同中心工作及注意事项,像即将进行的填报志愿环节,是高考的重要一环,虽然届时学校会布置相关要求,但容不了一丝疏忽和闪失,否则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而抱憾终身。

  其次,现时正处于填报志愿前夕,家长除了要做好“后勤部长”,关心孩子的生活起居、劳逸结合、调节身心、心理疏导外,还更应当好一名合作的“情报处长”。家长可以从纵横两向坐标去收集尽可能完备的情报。从纵向收集可以综观孩子总体的学习轨迹,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孩子个人兴趣爱好志向趋势,学习成绩是上升还是下降、还是十分吃力的态势;学习态度是勤奋努力还是消极疲塌,或是尚未进入状态;心理素质是临考亢奋型还是临考怯场型,或者是不温不火、心态平稳;就横向看:孩子的就读学校性质,是市、区重点高中,还是一般完中,或是民办高中、综合高中、“三校生”,各类不同性质的学校决定了他们不同的入学生源、不同的师资、不同的教育水准、不同的办学水平,当然也应该有他们不同的升学率,有他们不同的一本、二本、高职高专相应的升学率。

  作为家长收集了这些尽可能完备的“情报”后,才能对自己的孩子作全面、科学、冷静的分析,然后立体地把握孩子的总体状况,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家长应对孩子历年参加的统考、摸底考、模拟考等重大考试进行梳理,找到孩子在学校(文、理分科)所对应位置和排位,这个排位应该是学校或年级的排位,而不是班级的排位,不是偶而一次,而是综观全面,掌握了一手情报,做好知己知彼的充分准备,就能有的放矢地投入到填报志愿阶段中去。(普陀区高招办主任 刘章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