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忍我忍我忍不住!如何开口向老板要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4 10:18  东方网-文汇报

  文/靳虎

  “老板,我要休假!”这句话想来已在很多员工心里憋了很久了,可是面对老板紧绷的脸,大多数人还是选择把它咽回了肚里。有病不说、假单不要、休假不用,在日益沉重的工作压力和公司条目繁多的“清规戒律”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做一个顽强工作的满勤员工。可这样做值得吗?当你的健康在日复一日的操劳中像玻璃球一样被摔碎时,又有谁来
同情你呢?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不好,可就是不知道怎样向老板巧妙地开口,争取到属于自己的休假。

  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专家认为,如果你是在一个很规范的公司里工作,那你就太幸运了。那种公司一般会根据企业淡季和旺季的情况,事先就确定每个员工的休假计划,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会让员工如愿休假的。但是如果你在一个不是那么规范的公司里工作,那就需要你多学一点向老板开口要休假的技巧了。

  首先,必须站在老板的立场上考虑问题,避免突然提出休假。公司工作就像踢足球一样,当一个队员出现漏洞时,其他队员必须补防,如果一个员工要求休假,那么其他员工就要付出加倍努力。因此,事先就要形成相互协作共同积累休假的机制,约定当休假时谁来继续自己的工作,并和老板达成默契,这样当你向老板开口时他才无话可说。

  25岁的软件工程师马明就经历了类似的遭遇。软件这行有个不成文的默认规则——免费加班,小马自从进入公司后就没有闲过,晚上主动加班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项目催得紧时双休日也要被征用。这样连续工作了大概半年,小马大感吃不消,后与同事及老板协商,把双休日加班和替同事加班都累计起来算做调休。这样累计两个月下来,小马美美地和女朋友出去旅游了一圈。

  第二,如果遇到申请休假时老板不同意的情况,不要心慌或沮丧,也不要抱着不管他准不准我都要休的态度“顶牛”,要很诚恳地说明你要休假的原因,并请他回去继续考虑。然后,你可以找同事约好支援或请求人事部门安排短期人力协助。安排好这些事情后再去找老板谈一次,把你的解决方案同他讲明,并请他发表意见。一般情况下,经过沟通向老板要休假应该不成问题的。

  最后,要注意避免在公司旺季时申请休假,那样会使公司运作成本大大增加,也会让老板产生你想偷懒的感觉。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