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填高考志愿依据:模拟分数+学校倾向+专业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4 14:09  新闻晚报

  填志愿要会“斗智斗勇”

  填报高考志愿,是高考考场之外另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所谓“斗智”,是考验考生对自己填报的学校、专业的具体情况以及它们之间的实力对比是否了解;所谓“斗勇”,是考验考生是否有魄力敢于冒险,争取成为整个高考过程最终的胜利者。以往的事实表明,有的人输在了“斗智”上,他们由于对学校、专业毫无所知或知之甚少,以及对高考录
取程序一片茫然,或是将录取分数相差无几的大学放在了同一录取批次的不同志愿中,或是将几个热门专业同时填在专业志愿中,结果造成一步落空步步落空的尴尬局面,高考分数超过重点录取分数线三四十分却连一般本科大学也上不了的学生在每年高考并非个别。有的人输在了“斗勇”上,由于过于保守,担心失败,于是降低志愿要求,虽然考分远远超过自己理想的大学录取分数线,却不得不饱尝与其失之交臂的遗憾滋味。

  高考志愿选择的根本依据,一是多次模拟考试的分数,二是自己成绩在所在学校所居的位置。由于高校录取考生,是按照填报志愿的考生分数高低依次录取,直到录满为止,因此你的成绩居于所有考生中的哪一个位置,比绝对的分值高低更有实际意义。

  三类考生填报志愿策略

  一般而言,高考学生对志愿的要求可分为三类:

  一是对学校和专业无特别要求者。这类学生的问题是:“我的模拟考分是××分,在学校里排名一般为××名,您看我报考哪所学校哪一专业比较有把握?”他们的目标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尽可能进一个好一点的大学、好一点的专业。对于这类学生,对自己多次模拟考试的成绩进行平均,并考虑高考调分因素后,估计自己的高考成绩,同时根据多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大致确定自己在学校中的水平,将其与自己所在中学每年的录取比例(近年来的平均录取率、上重点线的比例、上一般本科的比例、上高职高专的比例)进行比照,确定自己可以报考哪类学校。假设你是一名理科考生,最近5次模拟考试的平均考分大致在460分左右,你在学校里排名在30%左右,你所在学校重点线上线率为35%,那么你应该重点考虑填好一本。如果你属于保守型一类,你就可以选择这些高校中你觉得最好的一所作为第一志愿。

  二是对某大学情有独钟者。这类考生问题是:“我想考××大学,不知我的分数能否达到录取线?我的分数适合考哪一个专业?这所学校哪些专业实力较强,就业形势较好?具体都有哪些录取政策?”他们的目标是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并同时期望能进入一个自己较喜欢的专业。如果考生对某些高校有明确的选择倾向,可直接选择这些高校了解其情况。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模拟考试分数,判断自己是否可以进入其录取分数线。如果能进入其录取分数线,再认真了解该校的介绍,并重点分析各专业实力、各专业录取分数线,选择适合自己报考的专业。

  第三类考生是对某专业有兴趣和特长者。这类考生的问题是“我一直很喜欢××专业,您能告诉我哪些高校开设这一专业?他们中哪些实力强、毕业生的出路好?我的分数报考哪所学校的这一专业最合适?”他们的目标是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并同时期望能进入专业实力强、就业前景好的学校。对这类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特长,选择相应的专业了解具体情况,综合考虑各校专业实力、专业录取分数、就业前景,选择自己的分数最适合的专业。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中,有的考生往往举棋不定,选一个好的学校,可能进不了自己理想中的专业;能顺利进入自己希望进的专业,可能进不了一所好的学校。在两者不可兼得时,你可以根据自己专业兴趣的强度、学校之间的差异度作选择。

  考生填报志愿具体步骤

  第一类考生在考生中占很大比例。针对第一类考生,我们推荐分数名次综合参考法。对自己多次模拟考试的成绩进行平均,并考虑高考调分因素后,估计自己的高考成绩,由此大致确定自己在学校中的水平,将其与自己所在中学每年的录取比例(近年来的平均录取率、上重点线的比例、上一般本科的比例、上高职高专的比例)进行比照,确定自己可以报考哪类学校。假设某考生所在学校的录取率大致在85%左右,该考生的水平在85%以内,那就有被录取的可能。进一步说,如果近年来该校上重点线的占30%,上一般本科线的占35%,高职和高专占20%,该生目前的水平处于学校40%左右,那么填报志愿的重点应该放在一般本科上。

  具体步骤是:第一步:用自己在学校中的名次与学校升学率对照,估计自己最有希望被第几批志愿录取。

  你在学校中的大致名次(用百分比表示):_______

  你所在学校的大学升学率:_______

  你所在学校的重点大学(一本)上线率:_______

  你所在学校的一般本科(二本)上线率:_______

  你所在学校的高职、高专上线率:_______

  按照往年录取率,你可能被第_______批学校录取?

  第二步:用自己的模拟高考成绩加上自己高考发挥情况,与该类别中各高校近年来的录取分数比照,确定自己最有可能被录取的学校。一般而言,如果高考难度与平时模拟考试难度相当的话,正常发挥的分数可能有10分左右的浮动,如果分数超过模拟高考成绩15分,可以算超常发挥了。根据你的模拟考试成绩,加上高考发挥情况,可以将各高校分为三类:

  自己一般不可能考上,即使超常发挥也不可能达到其录取分数线的学校。判别公式:往年最低录取分数≥模拟高考成绩+15分(高考预计分数)。

  自己经过努力可以试一试的学校———如果你超常发挥,考分差不多能够上录取分数线的学校。判别公式:模拟高考成绩+15分(高考预计分数)≥往年最低录取分数≥模拟高考成绩-10分(高考预计分数)。

  自己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正常发挥,可以比较稳当地进入录取分数线的学校。判别公式:往年最低录取分数≤模拟高考成绩-10分(高考预计分数)。

  冒险型的学生可以将“经过努力可以试一试的学校”作为同批的第一志愿。

  保守型的学生可以将“比较有把握的学校”中最好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

  第三步:重点了解自己可能被录取的几所高校的情况,选择自己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冒险型的学生由于分数可能刚好达到录取线,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对专业的要求要低一些(选择一些相对冷门的专业,同意专业调剂等);而且,还要认真填好同一批次的第二志愿以及下一批次的第一志愿。保守型的学生,由于分数进这一学校比较稳当,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以对专业提出较高的要求。

  范例:假设你是一名理科考生,最近5次模拟考试的平均考分大致在460分左右,你在学校里排名在30%左右,你所在学校重点线上线率为35%,那么你应该重点考虑填好一本。

  2003年,上海地区一本录取高校中,复旦大学(录取分502分)、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分498分)、第二军医大学(录取分496分)超出你的模拟分数近40分,一般而言,你考上这些学校的可能性很小;上海财经大学(录取分476分)、同济大学(录取分475分)等高校的录取分数介于470分和476分之间,如果你属于冒险者一类,可以考虑将这几所学校中的一所确定为第一志愿;上海外国语大学(466分)、华东师范大学(录取分465分)、华东政法学院提前批(录取分464分),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第一批(录取分464分)等校分数与你模拟考分相近,发挥正常的话可以选择这些高校,但仍有点冒险。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录取分451分)、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分449分)等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低于460分10分及10分以上,如果你属于保守型一类,就可以选择这些高校中你觉得最好的一所作为第一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