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钱理群重回母校 大学者到中学开课有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4 14:12  中国青年报

  据《扬子晚报》报道,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史家钱理群教授,日前来到江苏名校南京师大附中给中学生讲课。此事引起人们争论:大师级学者到中学开课有无必要?一些中学教师认为,钱理群给中学生讲鲁迅是一种浪费,中学生要理解鲁迅太难了,而且开设这类选修课可能会影响学生高考。还有一些大学学者质疑:大学教授给中学生讲鲁迅,他们能听得懂吗?

  大学教授,尤其是像钱理群这样的名教授到中学讲什么,这个问题可以暂且不论。钱理群这样的名教授到中学讲课本身,就值得人们思考。钱教授曾经说,大学教授走进中学课堂,早在五四时期就形成了传统,像夏硏尊、朱自清、叶圣陶等知名大家都曾在中学任教,中学和大学老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很多。可是后来,这个传统中断了。

  钱理群教授关于五四时期大学教师去中学讲课的教育现象,在他关于中学语文教育的一篇访谈录中,有过较为详细的叙述。所以,钱理群教授的这一行为,验证了这位令人尊敬的学者试图改变大学与中学、学术界与教育界隔离状态的努力。若从恢复“大学教师中学任教”这一文化教育传统的角度来讲,钱理群先生可以说是一位“吃螃蟹”的学者。

  这也使我想到了日本的“高大合作”。两年多前,日本在东京召开一个由产业界、政府和学术界人士参加的“学术、文化、产业网络”成立筹备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这一网络组织向加盟的会员大学发出呼吁,高中与大学之间应当开展协作。后来,日本的亚细亚大学、中央大学、国士馆大学、创价大学、和光大学、帝京大学和杏林大学等多所知名学府,向其周边的高中开放课堂,其中既有公立高中,也有私立高中。这就是日本的“高大合作”。现在,日本的“高大合作”不仅是指高中生可以自由地到大学里听课、拿学分,同时也指大学教授到高中讲课、大学利用暑假为高中生开设暑期学校,以及大学利用因特网对高中生进行远程教学等形式,可谓丰富多彩。可以说,大学与中学的合作属于一种现代教育模式。

  五四时期大学教师去中学任教,是一种有价值的教育形式,这一现象后来消失,既是中学教育的损失,也是大学教育的损失。由于大学与中学缺乏沟通,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渐渐失去紧密联系,教育的连续性受到破坏,以致今天有些学生步入大学之后,在思想观念、学习方法等多方面都不适应。今天,大学与中学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也还多有冲突。所以,恢复五四时期这一优秀的文化教育传统,借鉴日本教育的“高大合作”经验,应该是值得大力推广的。

  大学教师经常去中学讲讲课,加强“高大合作”,对中学和大学都有好处,也符合当前素质教育的要求。对大学来说,向高中开放,是提高中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方式,有利于大学招到更合适的、符合培养目标的中学生;对中学来说,向大学靠近,可以丰富中学生视野,缩小中学生向大学过度的适应期。所以,我们不仅需要更多像钱理群这样的教授走进中学校园,同时也期待大学能够更加开放,接受更多的中学生去感受大学的人文氛围。 (郭加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钱理群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