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领E-mail:虽有高学历却不能决定高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叫阿琳,大专学的是酒店管理,后来进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行政和出纳工作,3年工作下来,看着周围学历比自己高的朋友薪水和职位都在节节攀升,而自己却仍在原地徘徊,便动了出国读书的念头。

  3年后,我怀揣着英国一所大学会计学硕士的毕业文凭意气风发地回到了国内。没想到找工作的过程却异常不顺:先是低职位我不愿意去,因为我花了30万元人民币去读书,就
是为了得到一个好的回报;可是,我渴求的高职位简历投出去如石沉大海,即便有一两个回复的,等面试过后又不了了之。无奈之下,我只有改变原来的求职方向,凭借一口流利的英语进了一家外资企业做总经理秘书。可我学的专业知识却在逐渐荒废,而继续做秘书,又不知道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我想不通,为什么有了高学历也得不到理想的高职位呢?

  众人出招

  首先,谁也不会看低学历文凭在求职、工作中的作用。但是与能力和工作悟性相比,文凭最大的价值体现是在求职中。难怪有一家大公司的总经理对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说:“你的文凭代表你应有的文化程度,它的价值会体现在你的底薪上,但有效期只有3个月。要想在我这里干下去,就必须知道你还需要学些什么。如果不知道该学些什么新东西,你的文凭在我这里就会失效。”

  企业招聘人才,文凭是敲门砖,进门之后,责任心、创造能力、悟性才是开锁的钥匙和晋升的阶梯。同是学士、硕士、博士,甚至是同校同届同专业,文凭虽相同,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立见分晓。没有一个诱人的学历,你的能力往往不易被他人发现;而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相应的工作经历,有再高的学历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于是,你应在能力、经历与学历之间找到一个最好的结合点,要知道,职业经历、能力、学历的契合度若有偏差,则职业含金量就会降低,偏差越大,职业市场所能认可的职业含金量就越低。因此,掌握好职业经历、能力与学历的契合度是职业成功的关键!

  其次,知识的积累,不应是一种“死”的积累,应当是“活”的,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善悟之人,就是善于把知识用“活”。常听有些人说某些学生是“高分低能”,这类学生“死读书”的精神虽可嘉,但到了工作岗位上就毫无优势可言。学富五车却不能随机应变,因而常常不受欢迎,四处碰壁。

  要想活学活用,就要学习一些思维的规律与方法。《庄子·应帝王》篇中讲到:“要治浑沌之人,必须开凿‘七窍’。”其实,开窍,无非是学一点认识论和辩证法,找到开启思路的钥匙。想要事业有成的人,只有循此捷径去开窍悟道,才能让你的文凭货真价实,不会轻易失效。(陈以省)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