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青岛高校招生新变化--减少、扩大、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0:1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省内各高校的招生简章将陆续出台,据记者从青岛各高校今年招生的情况来看,本科三批录取减少、高职本科录取扩大以及省属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取消,成为今年我市高校招生录取的三大变化。

  减少:本科三批录取

  去年年底,教育部对全国的各类“国有民办二级学院”进行了整顿。整顿后,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今年我省参与本科三批招生单位必须是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或省政府批准的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根据这项要求,我省参与本科三批录取的高校数量将大为减少。

  到目前为止,经过教育部批准,我省现有普通高校独立学院四所,分别是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烟台大学文经学院、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琴岛学院和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

  按照教育部规定,从今年的新生开始,独立学院将实行新的机制和模式办学,独立颁发文凭。同时我省还将制定和下发《山东省普通高校独立学院设置审批暂行办法》,适当扩大普通高校独立学院的试点,并规范其办学行为。据青岛建工学院琴岛学院院长张健介绍,现有的独立学院与以往“国有民办二级学院”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独立性,即校园、管理、招生、法人资格、财务、文凭发放全部独立。现在琴岛学院在城阳区880亩的校园上已经建起了15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琴岛学院今年将招收普通本科学生800人,普通专科学生800人,对口高职学生300人。

  另外,我市参与本科三批录取的还有青岛大学的国际教育合作学院以及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前者今年将招收六个专业共460人,后者将招收两个专业共135人。

  除此之外,原有参与本科三批录取的其它“国有民办二级学院”今年都不再招生。

  扩大:高职本科招生

  今年山东省招收高职本科生的试点学校增加到了15所。我市也由去年仅有青岛科大一家招生增加为青岛大学、青岛科大两所学校招生。去年青科大招生180人,今年该校将招收300名高职本科生,共设5个专业;青大高职本科将招生200人,分为两个专业。

  高职本科学制均为4年。高职本科招生对象含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等,考试与普通高考同时进行,由山东省统一出题,毕业后享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待遇。

  对于高职本科的发展,科大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洪林认为,高职本科比原来的高职专科的培养时间增加了一至两年,其培养的层次、目标和质量标准都提高了。高职本科可以更系统、更深入地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增加实践内容,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锻炼技能。高职专科培养的目标是使学生达到中等技能,取得中级技能证书,而高职本科的培养目标则是培养具有高级技能的学生,努力使其取得高级技能证书,其毕业生的技术含量显然不同。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新技能也不断出现,高职专科培养的学生已经达不到要求,所以高职本科是在高职专科基础上的拓展和提升。

  另外,今年青岛大学还将参与专科二批的录取,即该校软件技术学院将招收800名按教育成本收费的两年制专科生。

  取消:省属高校自主招生

  在今年各高校的招生简章中,去年曾经风光一时的高校自主招生名额将被取消。

  2003年27所大学在我省实行自主招生,和全国一样,自主招生具有刚性条件,如奥赛获奖等,但今年除海大可继续自主招收体育特长生及艺术特长生外,所有省属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都被取消。(文/赵笛)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